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韩城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之腾飞中的陕西旅游 除了厕纸、洗手液,还有沙发和电视 厕所也网红 看陕西旅游『厕所革命』旧貌换新颜

来源:华商报 2018-11-07 01:38   https://www.yybnet.net/

>>数据:

1980年,改革开放初期,正处于入境黄金期的陕西,旅游厕所条件简陋,外宾如厕难成尴尬。

1986年起,陕西省旅游局先后拨款近200万元用于补助旅游点内外宾厕所的修建。

1995年,陕西省旅游点新建、改建的外宾厕所60余处,厕所条件逐渐改善。

2011至2015年,“十二五”期间,陕西全省新建、改造景区旅游厕所5000余座。

2015年至2017年,陕西省新建、改建旅游厕所432座,实现了“厕所革命”的“三年任务两年完成”。陕西出现了华清宫景区“御净轩”、大唐芙蓉园“御圊屏”、大雁塔景区、兵马俑景区等一批“网红”厕所。

厕所作为人类文明的象征,在现代社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从最初有不少地方没厕所、旱厕,到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改革开放对旅游环境整治和完善有着最直接和最积极的影响。西安市民“小游”通过自己几十年的经历,见证了厕所天翻地覆的变化。

曾经只给外国游客开放星级厕所

出生于60年代的“小游”毕业后有幸成为了一名旅游从业者,每天上厕所是需要计划的,带团前一定要上厕所。到了大雁塔等厕所条件好的景区,会提前预告给游客。因为当时厕所少、条件差,也经常受到游客吐槽。

刘强,在80年代末,任陕西省旅游局“优质办”检查员,他告诉华商报记者,80年代来陕旅游的外宾非常多,当时陕西旅游的接待能力不足,景区、酒店等涉旅单位的服务意识也不是很强。“由于文化差异,当时的景区厕所多为蹲坑式,而欧美等国家的厕所均为马桶,再加上当时的接待能力跟不上,景区的厕所总体环境还是以“脏乱差”为主,外国游客在此方面有很多意见。”刘强说。

为了收集外国游客对陕西旅游的看法。省旅游局“优质办”在机场海关处设置站点,向将要离开陕西的外国游客发放旅游意见征集表,“我们会提前制作好外文意见表,同时还会准备好贴着邮票的信封,方便游客填好意见表后随时邮寄给我们。”刘强说:“当时都是人工进行意见统计,而厕所环境问题则是外国游客反映的一个重点问题。后来,大雁塔、兵马俑景区建造了星级厕所,但是这些厕所都在外国游客到来时才会开放。”

刘强介绍,到了90年代初期,西安兴建了大批涉旅酒店、星级酒店,酒店的环境建设都按照国际标准制定,各大景区的厕所等环境也进行了整治,陕西旅游的整体环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数量少、卫生差

影响旅游体验

随着旅游在全国开始兴起,陕西这个旅游大省也迎来了旅游高峰期。据了解,2004年,西安仅接待国内游客数量达2084万人次,同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9.2%。游客的不断增多也对旅游服务带来了严峻考验。“小游”也时常陪着家人省内省外游,在景区上厕所排队一排1个小时的事情时有发生,而且女厕所配比严重不足,出游上厕所成了一种心理负担。

80后的小王表示,2005年前后,第一次和家人前往大雁塔音乐喷泉游玩,夜景很美,音乐喷泉更是震撼,“就是如厕不方便,几乎每个厕所门口都是排长队,尤其是女生队伍都排到外面了,真的是身体和心理双重折磨。”小王说。

在全国旅游热潮下,景区厕所数量少、厕所环境差等问题又变成了关注的焦点。旅游达人苏先生喜欢自驾游,他表示十年前自驾前往全国各地旅行,大部分旅游地的厕所环境都不尽如人意。“旅游景区内的厕所还能好一些,就是数量太少,经常要排队。但是很多自驾游道路上没有建公共厕所,都是搭建的简易房,环境特别糟糕。这个情况在当时很多旅游城市都存在。”苏先生表示,厕所数量跟不上,卫生打扫不彻底,将影响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对该城市的整体印象。

厕所革命诞生了一批“网红厕所”

如今,“小游”已经能完全放心,上厕所不再需要计划。走进各大景区,一座座古色古香或独具特色的建筑,感受现代文明的厕所环境,不需要排队和忍受异味,上厕所变得很轻松。自2015年起,陕西省启动“厕所革命”,确定了三年建设旅游厕所2200座的任务。截至2016年,共建设旅游厕所2263座;到2017年完成新建、改建厕所2969座。实现了“厕所革命”倒逼公共服务体系的提升,成为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有力举措。

与此同时,陕西各地也诞生一批“网红厕所”。大唐芙蓉园仿古建筑厕所“御圊屏”,外表古香古色,内部干净整洁;华清宫厕所“御净轩”,内有供游客休息的沙发、电视;太白山游客服务中心内外分别设置了卫生间,厕纸、洗手液、消毒液等齐全;黄帝陵景区厕所被不少网友称为“史上最大厕所”,厕所内设备齐全,设置有装饰画……

除了“网红厕所”,陕西各地的厕所改革工作还拿到不少奖。2017年2月4日,渭南、汉中、商洛、韩城市被国家旅游局授予“2016年度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5月26日,西安市政府、汉中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奖”;法门寺景区、大水川景区分别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厕所革命”人文关怀奖和文明宣传奖”。11月19日,西安市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

“厕所革命”以来,对普通老百姓的影响除了厕所增多、方便如厕外,更多的是厕所条件得到了大大的改善,上厕所不再成为心理负担,而成为赏心悦目的事情。从事导游工作20年的王远表示,厕所革命使得厕所从量的积累达到质的提升,这正是游客和市民需要的。带团也曾遇到外国游客上完厕所哭了的时候,所以每次带团都需要先考察酒店厕所。但是现在不需要担心这些问题了,旅游设施的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为陕西旅游增加了更多的色彩。

>>后记:“小厕所”带动“大革新”

来陕西旅游将更享受

随着厕所数量和质量的显著提升,陕西“厕所革命”建设管理的企业化、标准化、生态化、智能化、人性化得到了社会和游客的认可。

厕所革命的新三年计划提出,2018年至2020年底,陕西省计划共建、改厕所3000座(新建2170座,改建830座),布局建设旅游集散中心、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1000个。届时通过全面提高厕所建设质量、管理水平,将要推动的是加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革新。

旅游业内人士赵先生表示,厕所问题暴露的是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典型问题。未来通过厕所革命的带动,将稳步提升景区停车、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集散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未来的旅途将会更加智能、快捷以及舒适。华商报记者 李怡 田蕾

新闻推荐

韩城市全面落实教育扶贫补助

本报韩城讯(记者石小荣通讯员盛荣康)近日,韩城市下发2018年秋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补助资金30.8675万元,让全市878名建档立...

韩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韩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改革开放40年之腾飞中的陕西旅游 除了厕纸、洗手液,还有沙发和电视 厕所也网红 看陕西旅游『厕所革命』旧貌换新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