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韩城新闻 > 正文

韩城 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05 08: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屈荔鹏通讯员杜小林

“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给我们每名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令人深感震撼和触动,在以后工作生活中我们一定以此案为教训,认真对照检查,不让小错铸成大错。”“看到单位的同事受到党纪处分,现场听市纪委同志剖析其违纪事实及发案原因,对我来说是一种警醒。今后我将对照案例中的问题认真查摆,强化纪律意识,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党员干部。”11月28日,韩城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该市某部门机关干部大会上,现场宣布对王某处分决定时,在场的党员干部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

今年4月以来,韩城市纪委监委为切实解决在落实党员干部处分决定执行中存在的宣布处分决定不严肃、执行处分决定不规范、监督处分决定不到位等问题,把宣布处分决定现场变为警示教育课堂,做好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后半篇文章”,确保刚性处分决定真正落地有声,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触及党员干部心灵,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纪律,起到了良好作用。

改变过去处理违纪党员领导干部“羞羞答答”“照顾情面”“撕不破面纱”“走过场”的状况,韩城市纪委监委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要求每个受党纪政务处分的决定由受处分人所在单位的纪检监察组织或党组织于收到处分决定书一个月内,在规定范围内宣布,并填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报告表》。其中,对于市纪委监委直查快办的案件和具有典型性“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受处分党员干部,由市纪委监委负责宣布,并在宣布处分决定的基础上讲评本案,通报同类典型案件,剖析根源,讲明政策规定,排查单位廉政风险点,提出整改意见,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用违纪案件“活教材”教育身边人,起到“处分一个、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提升纪律审查的治本功效。截至目前,全市对226名受处分人员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并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受教育党员干部群众达1.2万余人。

在此基础上,韩城市纪委监委还注重做好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采取直接回访、委托回访、重点跟踪回访三种方式,听取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对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工作、表现、评价等情况,全面了解回访对象对所犯错误的认识态度和改正错误情况,帮助受处分人员提高认识,改正错误,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截至目前,全市已对120余名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受教育党员干部600余人。

此外,韩城市纪委监委还对2013年以来全市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纠正了对违纪人员处分执行不到位、年终考核执行不到位、降低岗位等级执行不到位等行为。同时还针对执行处分决定不力或有失职行为的党组织、单位和个人,视情节轻重、责任大小和社会影响程度,将依规依纪予以问责,真正让党纪政务处分发挥应有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新闻推荐

始终把村民的发展利益放在首位 记韩城市西庄镇郭庄村优秀基层党员干部陈旭茂

每当去“世界民居之瑰宝”“东方人类古代传统居住村寨的活化石”的韩城市党家村旅游,路过郭庄村口便忍不住想停下驻目观望...

韩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韩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韩城 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