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合阳新闻 > 正文

会议室里话“三变”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2-28 06: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武丹

要过年了,张书成却忙着开会。

“你们找到好肥料了没有?”

“都准备给咱推荐啥农药呢?”

“各组还有没有人想加入合作社的?”

……

会议室里,张书成、李新庄和村民们的讨论一直在持续。

李新庄今年52岁,是合阳县路井镇新民社区的会计。他告诉记者,在外考察的村支书交代,一定要在年前把合作社的事情安排好。这不,他专门把各组的村民代表召集起来开会,咨询工作进展。

2017年7月,葡萄产业初成规模的新民社区被确定为路井镇“三变改革”试点村。12月20日,新民社区成立了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140余户家庭以1500余亩耕地入股加入了合作社。经营近两个月,村民们纷纷感叹受益良多。

2组的李伍喜把自己的5亩葡萄园全部入股到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除了每年能按照80%的比例领到“分红”之外,他还和妻子一起在合作社务工,平均每天收入160元。他高兴地说:“咱农民也成工薪阶层了。”

5组村民李振峰的家里15亩地基本上靠他一个人经管。“三变”改革一开始,他就把所有土地入了股,自己出外干工程,不到两个月就挣回来了2万多元。“照这样算,我在外头一年最少能挣10万元,再领上合作社的分红,今年就能奔小康了。”向往着明天的好生活,李振峰满脸高兴。

“有人爱种地,有人能闯荡,新民的老老少少都勤劳敢干。”会计李新庄告诉记者,这个合阳县曾经最贫困的“九省十八县”移民聚集地,年人均收入早已过万元。

张书成是3组的“管理者”,他介绍说,合作社成立之后,新民社区的“能人们”就开始兴建钢架大棚,计划将合作社现有的1500亩葡萄园全部改造升级。“2017年露地葡萄一斤最高才卖1块7,大棚葡萄卖到3块3了,咱得抓住市场。”果农李炎水说,“合作社计划2018年把新入股的葡萄园全部升级,咱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了。”

谈话中,合作社监事会会长张关林走了进来,他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大年初十,天津的满园春温室大棚有限公司要给村里的葡萄产业量身定做“新民特色”大棚。“除了这个,我们规划的农家乐、包装厂、塑框厂也要开始建设了,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张关林说。

一个多小时后,讨论结束,方案暂定,村民们心怀憧憬、高高兴兴地走出了会议室。

新闻推荐

合阳晚辈集体给老人拜年

本报渭南讯(记者杨晶)2月16日,渭南市合阳县洽川镇申东村,村民轮流为老人们敬酒、敬茶,送上节日祝福。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该敬老活动已持续百年以上,一直延续到今天。每年的正月初一,申东村都会把60岁以上...

合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会议室里话“三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