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州新闻 > 正文

带领群众奔向美好生活 ——记华州区柳枝镇樱桃沟村第一书记左争气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4-21 01: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虹

  驻村两年多,为改善两个贫困村群众的生活状况,从千亩莲菜园到文化广场的修建,再到樱桃产业的扩大,他本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干了一件又一件大事。

  樱桃沟村隶属华州区柳枝镇,位于310国道之南,秦岭脚下。车顺着山脚蜿蜒前行,路旁香草繁茂,尤其两边的樱桃格外惹眼。距樱桃成熟还有半月,枝头早已果实累累,青中透黄,黄中带红,一串串低垂于绿叶间,煞是好看。

  边走,左争气边把车停下来,给记者介绍这里的情况。

  看,那边是有机肥厂。

  看,那边是樱桃树林。

  看,这里是才栽的大樱桃树苗。

  说这些时,左争气很自信,也很有成就感。

  让贫困村樱桃红透天

  樱桃沟村因盛产樱桃得名,更有樱桃沟水库和樱桃沟峪道,受到远近游客青睐。每到樱桃采摘季,这里游人如织,每天接待几千名游客。

  樱桃沟村多山坡地,有效耕地面积只有1800亩。2017年5月,左争气从毕新社区调到这里任第一书记。虽是贫困村,有贫困户40户,贫困人口92人,但这里的农业经济作物基础良好,有800亩樱桃,400亩核桃,300亩花椒。尤其是樱桃产业,久负盛名。

  初到樱桃沟,如何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是左争气首要考虑的问题。通过走访考察,左争气得知,樱桃沟虽然樱桃种植已具规模,但樱桃都以早熟小樱桃为主,从4月开始采摘到5月结束。

  左争气想到,如果能把樱桃采摘季延长,是不是就能把樱桃沟整体旅游季延长?这样一来,群众增收的时间也就拉长了。

  为此,他想到引进大樱桃树苗。大樱桃成熟较晚,大约从每年6月到7月结束。如果在原有小樱桃基础上种植大樱桃,樱桃采摘季就可以延长两个多月,樱桃沟的旅游旺季也就延长两个多月。

  通过多方渠道,左争气引进12000株大樱桃树苗,计划在增加村民经济收入的同时,在310国道与樱桃沟水库之间打造出一条200米宽的樱桃宽幅林带。这些树苗已于2018年春季栽进地里,扩大樱桃种植面积150亩。

  左争气说,等到这些樱桃挂果时,樱桃沟村的风景会更美,那时有长达四个多月,樱桃都能红透天。

  左争气还做了件事。樱桃沟村原有8家养殖产业,然而养殖产生的大量排泄物给环境卫生带来很大压力。樱桃沟村村主任刘战战计划建个有机肥加工有限公司,不但可以使农作物用上有机肥,还可以改善生态环境,可是苦于没有能力办完各项手续。左争气得知这一情况,主动配合刘战战跑电力局、发改局等完善各种手续。终于在2017年开始建厂,10月投资生产。这个厂吸纳40户贫困户以贫困资金入股参与年底分红,仅2017年底每户就分得500元。

  

  让荒草滩变成莲花园

  到樱桃沟村之前,左争气在柳枝镇毕新社区任第一书记。

  毕新社区由秦家、北刘、王宿三村合并而成,也是贫困村。2015年6月,华州区委组织部下派在移民局工作的左争气,到这里任第一书记。通过摸底排查,他了解到村上很多实际困难。先后争取项目资金,为毕新社区修缮水塔,解决群众用水难题。打农灌机井三眼,解决200多亩产业园灌溉问题。硬化产业园道路1.3公里,新修排水1公里。为充实群众菜篮子,特修建500平方米蔬菜市场一个。

  毕新社区有黄花菜、优质桃种植传统,左争气向区移民局领导汇报后,与渭南市职业技术学院协调,为1200多人举办“优质黄花菜栽培技术管理”“桃园的中后期管理”等技术培训。同时做好家政培训和劳务输出,为更多妇女和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已有150位群众取得家政服务员资格证,为外出家政务工增收打下基础。

  为从根本上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左争气设想了一个大计划。2016年8月,左争气把眼光投向毕新社区靠近渭河的那片荒草滩。

  这么大一片土地,怎么把它利用起来,为群众谋福利?通过走访调查,和村委会干部多次商议,最终决定把这一千多亩荒草滩变成一千亩莲花园,以莲菜园为带动,实现一业兴多业,为群众增收提供保障。

  说做就做,通过土地流转,各方筹措资金1000万元,七八台大型机械开进渭河滩进行平整、挖掘,拦坝造湖。2017年4月,建成集莲菜种植、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渭滨江南农业生态观光园。观光湖里还设有音乐喷泉,湖边安装太阳能路灯。以每年每亩600元的价格承包给“陕西治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种植、经营、管理和销售。以土地为基础组建了毕新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毕新社区所有村民都是股东,颁发给农户集体产权股权证。贫困户可以就近务工,年底凭股权证参与分红,真正实现利益共享。

  千亩连菜观光园的建成,不但增加了群众收入,还美化了村容村貌,改善村民人居环境。

  让乡村变成大花园

  毕新社区是贫困村,走进毕新社区却丝毫看不到脏乱差。这里道路干净,绿树成荫。尤其文化广场,简直是座大花园,让人赏心悦目。

  文化广场占地20多亩,在秦家村大队部南,原是一片荒地。左争气来之前,柳枝镇就有把这里建成文化广场的设想。左争气来之后,更是发挥所有能量,积极为修建文化广场出谋划策。他把这计划汇报给移民局,得到移民局领导大力支持,争取项目资金60多万元,并在移民局帮助下进行施工,开挖涝池,修建广场,修建大舞台,补充健身器材。仅仅一个多月,文化广场便修建完成。2016年,重阳节“孝老敬亲”表彰大会就在这里举行。

  如今走在这里,小亭、戏台,遥相呼应,绿叶、繁花,相互映衬。更有清波荡漾,垂柳依依,令人流连忘返。

  左争气说“世上本没有路。路是从布满荆棘的地方踏出来的,每条路上都抛洒了开路者的汗水,每一个脚印都印证着开路者的胆识和睿智。”正是在这样的精神引领下,他怀着对工作的热情,对生活的美好情愫,不论走到哪,都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美化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群众收入为目标,带领群众走出一条条奔向美好生活的道路。

新闻推荐

华州区电视问政“开考”交通运输

  阳光讯(杨宾记者李保锋)“多条乡村道路破损严重,怎么进行修整维护?”“出租车随意涨价时有发生、黑出租屡禁不止如何解决?”“您平时工作中有没有发现?”“什么时候能够整改到位?”……...

华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州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带领群众奔向美好生活 ——记华州区柳枝镇樱桃沟村第一书记左争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