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州新闻 > 正文

张玉草:巧手剪纸话“渭华”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4-26 14: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何绒 通讯员 杨宾)为纪念渭华起义90周年,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薛底村年逾六旬的张玉草老人精心创作了《刘志丹》等13幅剪纸作品捐赠给渭华起义教育基地,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渭华精神。

清明节过后,记者慕名来到张玉草家,一张张精美绝伦的剪纸作品让人爱不释手:《刘志丹》《习仲勋》等肖像剪纸人物炯炯有神;《渭华起义纪念馆》《渭华起义烈士雕塑》等景观剪纸栩栩如生;《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邓小平》《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习仲勋》等书法题字剪纸遒劲有力……热情的她一边兴致勃勃地介绍剪纸作品,一边把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

受家庭熏陶酷爱剪纸

张玉草自幼就很羡慕母亲为别人剪团花,耳濡目染下她一有空就拿着银刀红纸练习剪纸。现在儿孙们纷纷长大,不用过多操心,闲暇下来的她总忍不住拿起剪刀,沉浸在剪纸艺术当中,技巧日益精湛。她的日常剪纸12生肖、传统剪纸“福禄寿喜”、渭华起义英烈剪纸及众多即兴作品屡屡获奖。在去年举办的中国·渭南“华山风骨渭水襟怀富美临渭”工艺性剪纸全国邀请展中,张玉草创作渭华起义领导人《刘志丹》的一幅剪纸作品荣获优秀奖。

烙印在骨子里的红色情怀

张玉草的剪纸作品大部分以红色内容为主题。她坦言,自己亲历了新中国成长和强盛,深知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她的家乡高塘镇,是著名的渭华起义的策源地,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将滚烫的鲜血染红了整个高塘塬,更深深烙在了张玉草的心中。从小聆听着渭华起义故事、哼唱着歌谣《刘志丹》长大的她,打骨子里敬仰革命先烈、偏爱红色历史。

刘志丹、唐澍、刘继增、王泰吉等渭华起义领导人,王尚德、程养谦、王心有、吝维元等当地渭华起义英烈,邓小平、徐先前、习仲勋、汪峰、高克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给予渭华起义高度评价并题词……作为高塘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张玉草,给孩子们讲起渭华起义故事来如数家珍。

三十多年前她驻村工作时,认识了罗吝村抗美援朝烈士马云鹏家属,几年前听说当年3岁丧父、6岁丧母的烈士女儿马玉珍如今生活很困苦,便多方联络帮其办理了每月700元的遗属补助。

指舞飞扬剪渭华

“你也剪剪渭华起义吧!”区非遗主任梁思娟和张玉草的想法不谋而合。老年村摄影爱好者王理章将自己拍摄和珍藏的渭华起义珍贵照片送给她。张玉草让好友用手机软件把照片制成图并拿到市里放大,经过不厌其烦地认真描摹和修改,历时半年,终于创作出了这13副渭华起义系列剪纸作品。

作为一个剪纸艺术家,张玉草还在家里开设了剪纸培训班,免费给喜爱剪纸的乡亲们传授剪纸技艺。她希望有更多的剪纸传承人,热衷于参加各类展览活动,并走进学校、纪念馆等,用自己的作品把这些红色故事给孩子们、给后辈们一代代讲下去,使渭华故土焕发勃勃生机,让渭华起义精神更加光芒万丈。

新闻推荐

华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为进一步发挥残疾人专职委员在沟通联系和服务工作中的优势,推动基层残疾人工作稳步健康发展,华州区残联举办了残疾人专职委员业务培训班。培训会议上,该区残联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希望全体残疾人专职...

华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玉草:巧手剪纸话“渭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