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阴新闻 > 正文

打造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新模式 ——华阴市安委办、教育局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活动纪实

来源:渭南日报 2017-10-18 12: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二娟通讯员李永强

“上学路上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追逐打闹;远离携带病菌的动物;不进网吧、游戏厅……希望你我共同努力,用实际行动影响周围的人,将安全知识传递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华阴市华岳初级中学学生张仁玉的父母在给女儿的回信中这样写道。

一个月的时间里,安全生产教育在这座城市里不断地“发酵”,并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影响着各行各业,扩散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截至10月10日,华阴市全市各个学校共收到这样的回信两万多封,回信率达到95%以上。“回信率之高远远超过了预期的目标。这个结果说明,安全问题正被大家重视。安全生产教育将呈现‘一传多\’辐射状发展态势。”华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柳季青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

华阴市地处华山脚下,风景优美、交通便捷,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全市现有非煤矿山企业9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33家、道路交通运输企业9家、机械制造企业3家、冶金企业1家、旅游索道企业2家……在这样一座集多种产业为一体的风景旅游型城市,安全生产尤为重要。尤其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安全生产更是容不得半点马虎。在面对监管面广、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怎样让27万华阴人更加快速高效地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华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全体人员集思广益,于9月初,联合华阴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开展一个月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教育范围广

一个月,从城市到农村,从学生到家长,从教师到各行各业。

华阴市有中小学生23000余名,学生家长则有46000余人,分布在农民、工人、教师、医生、机关干部等市区各个工作岗位上。该市充分抓住学生这个特殊群体向广大家长群众宣传安全生产,将这一次“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活动广泛扩散。

九月份以来,全市83所中小学,安全生产教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谈及此次活动,在一化工厂上班的姜先生显得异常激动。他说,自己的女儿在华山中心小学上学,女儿的来信对自己触动挺大的。“看信的那瞬间我眼眶湿了,突然感觉孩子长大了,知道关心我们了。信中所围绕的安全问题,看后让我陷入沉思。”随后,他还将女儿信中所说拿到厂里跟同事们分享,并希望工作中的安全问题能引起大家高度重视。

“从来没想过自己一个种地的还会有什么安全问题,可收到儿子的来信,我认为自己应该好好审视这个问题了。下地路上的安全、在家时候的安全……”孟塬中心小学一学生家长司先生说。

正所谓,好事传千里!华阴市开展的这桩“好事”,正在该市各个角落传扬。

宣传速度快

一个月,从一个人到两个人,从两个人到6万人,从6万人到全华阴市人。

学生是每个家庭关注的焦点,利用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在家庭中传播一件事情的速度之快可想而知。此次活动抓住了这一重要信息,一个月内让至少有6万华阴人关注了安全问题。华山中心小学杨萍老师说,短短一周之内,全班54名学生均带回了家长的回信,回信率达到了100%。“通过一个孩子,让全家多口人受教育,我觉得是一举多得。”杨老师说。

市民苏先生朋友的女儿在华阴市城关中学读书,一次聚会时,朋友告诉大家,女儿向其写信一事,事后每次出门孩子都会提醒他路上开车小心。“那次聚会后,至少让我们那一桌人重视了维护自己的安全、家人的安全,以及社会的安全的重要性。”苏先生说。

活动影响大

一个月,从误解到理解,从漠不关心到高度重视。

此次安全生产宣传活动采用传统书信教育的方式,彻底避免了和孩子对话交流中可能会遇到的尴尬和冲突。

这次活动,华岳初级中学李欣怡同学表示自己收获很大,她说,自己的父母很严厉,在他们面前她从不敢说太多的话,曾经甚至认为父母讨厌自己。“看了他们给我的回信后,我才知道他们是多么爱我。信中他们提醒我什么安全什么不安全,并希望以后这种书信交流的方式可以在我们之间继续保持。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跟别的家长一样,在机关单位上班的刘女士一直只想着关心孩子的安全,而自己还应该在社会中扮演哪些角色却从来没想过。儿子的来信,让她明白,每个人都应该成为一名安全教育宣传员,把安全教育传播给更多的人。“就像孩子信中所说,安全是一种责任,不管在生活和工作中,做好自己,提醒他人。”刘女士说。

据悉,华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已在收集的2万多封回信中精选出了100封优秀信件,这些信件将会被印制成册,在全市发行,让安全生产教育宣传继续扩散,让宣传队伍继续壮大。

“安全就像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和水,弥足珍贵,但人们总是在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公开信中这样说。即日起,安全教育,从我做起。安全宣传,一起努力。

新闻推荐

华阴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力度

本报华阴讯(通讯员张懿徐永华记者梁晓蔚)今年以来,华阴市委宣传部紧扣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立足宣传部门职能,主动站位、积极作为,全面深入地开展了宣传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社...

华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华阴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新模式 ——华阴市安委办、教育局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活动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