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阴新闻 > 正文

华阴千名“五老”变身农村新“乡贤”

来源:阳光报 2018-04-19 07:16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王渭 宁红军 记者 杨月锋)在华山脚下的华阴市有一支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农村“五老”队伍,他们立足农村奔走乡间,发挥余热,奉献爱心,关爱儿童,成为新时代农村新“乡贤”。

  这些年龄在六七十岁的“五老”人员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之后人闲心不闲,将自己长期以来积累的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灵活运用到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之中,他们的身影遍及华阴市的每个村庄,成为新型农村的“思想道德报告员”“优良传统宣讲员”“校外活动辅导员”“科技文化传授员”“脱贫致富帮扶员”“捐资助学协调员”“失足劣迹帮教员”。

  他们把爱党教育作为献给学生开学第一课的“礼物”,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配合学校通过歌咏比赛、征文比赛、演讲会、书画展、观看电影、报告会等形式,把“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的教育活动和“当好优良家风传承人”的教育活动相结合寓教于乐,起到了潜移默化滋润心田的作用。31名“五老”志愿者向学生做远离网吧宣讲报告,到网吧进行明察暗访,劝离未成年人上网45人次,家访78人次。配合文化管理部门取缔黑网吧2个,净化了网吧环境。

  他们还发挥老年科技协会的作用,组成“五老”科技讲学团和农技人员一起到田间地头为农村青年进行农业技术指导,先后举办农业科技讲座百余场。市关工委组织“五老”科技人员和图书管理员给265个贫困户送科技书籍入农户,为农村青年上课1032节,受众5.7万人次,教育引导农村青年调整产业结构,争当科技致富带头人。一些“五老”关教人员还和100多名失亲少年、单亲子女、服刑者子女和残疾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弥补亲情缺失,进行心理辅导,使他们快乐成长。

  华阴市关工委组织了3250名有威望、有一定文化素养的“五老”人员,在农村进行优良家风宣传活动。教育引导老人要传承优良家风,父母要示范优良家风,子女要继承优良家风,孙辈要顺受优良家风,兄弟姐妹要竟比优良家风。五里、城郊、冯池等26个村开展了编写村史、家史活动。关教人员深入农村,先后搜集整理家风故事578篇,做报告共计750场,听讲学生35130人次。同时还积极发动农村“五老”参与村务管理,让他们担当村上的治安员、护林员、环境卫生保洁员、就业培训员、矛盾纠纷调解员,锣鼓队、秧歌队、自乐班活动的教练员。

新闻推荐

华阴出现首张“口述式”个体营业执照

  阳光讯(石超奇任静记者赵雷刚)4月12日,华阴市市场监管局证照中心为刘女士办理了首张“口述式”个体户营业执照。  为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提高工商注册登记便利化程度,...

华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阴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华阴千名“五老”变身农村新“乡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