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阴新闻 > 正文

华商观察 书记省长率党政代表团 苏沪浙之行深意何在

来源:华商报 2018-04-20 02:54   https://www.yybnet.net/

专家观点

收获了什么?

通过考察取经,带回来合作协议、项目协议,不光为陕西带来资金,也能引进更多经验和观念

应该学什么?

最应该学习东部谋划产业的顶层设计,配套相关政策,精准施策,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

4月9日至13日,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率陕西省党政代表团,赴江苏、上海、浙江三地考察取经,带回一系列合作协议及项目协议,还有可助力追赶超越的“他山之石”。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陕西省党政代表团此行进一步显示了全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第1站:江苏 关键词/扶贫协作

陕西和江苏,自1996年就建立了对口扶贫协作关系。扶贫,一直以来都是陕苏互动合作的重要主题和焦点。毫无疑问,在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陕苏两地就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坐在一起并不意外。

4月9日下午,在苏陕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上,陕西方面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完善协作机制,健全各层次定期互访和人员交流常态化机制,鼓励更多企业、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参与扶贫协作。二是推动产业合作,支持江苏企业到陕西发展产业,强化两省在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合作。三是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推进开放平台共享,支持两省企业“走出去”共同投资项目、共同开拓市场。四是促进人力资源交流合作,加大互派干部挂职力度,强化教育、医疗、科技、金融等领域人才交流,进一步搞好劳务协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之前曾任陕西省委书记,对于陕西省情熟悉,有助于提升陕苏扶贫协作的效率和精准性。据了解,为期两天的考察学习期间,陕苏签署了包括能源战略合作协议在内的14个合作项目协议,两省企业间签署了33个合作项目协议。

在公开考察名录里,有中电熊猫8.5代液晶面板项目、苏宁集团总部、先声药业公司、南京未来网络小镇、南瑞继保电气公司、牛首山文化园、黄龙岘茶文化村等。两天时间内所到之处,透射出陕西学习考察的目的。

这次苏陕跨越千里的握手,有助于开创携手共创脱贫攻坚新局面。

第2站:上海 关键词/深化交流合作

4月10日至11日,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率陕西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又来到上海,重点是学习借鉴上海推进改革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

11日下午,陕沪两地围绕深化交流合作进行了座谈,随后在浦东新区召开陕西-上海合作项目推介会,西安、铜川、渭南、延安、榆林、汉中6市作推介发言。

省长刘国中在推介中列举了陕西所具备的四大优势:有便于要素集聚流通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有承接产业转移的空间和市场优势;有支撑企业加快发展的人才和资源优势;有宜居宜业的优美环境和文化优势。并提出陕西“希望沪陕加强自贸试验区、口岸经济、科技创新、金融、文化旅游、城市群建设和城市治理等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学上海之长,补自己之短,这是陕西追赶超越的有效捷径,特别是陕西自贸区成立才一年、口岸经济才起步,关中平原城市群才刚刚批复,上海在这方面的确有一些好经验、好做法。

在上海期间,代表团考察了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企业服务中心、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设计研发中心、携程集团、东航技术应用研发中心。媒体信息显示,为推进陕西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陕西与携程集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上海绿地集团将在地铁、高速公路、城际铁路、国资混改等领域,寻求更多合作机会。

据了解,陕西省与上海相关企业、单位签订了21个项目合作协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科技金融创新、新型城镇化、现代物流、乡村振兴等领域,总投资额超过3000亿元。据陕煤集团官网消息,陕煤集团与上海复星国际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西安市莲湖区红光路和渭南华阴市打造高起点高标准的文化旅游和健康养生标杆项目,“占此次集中签约的21个项目投资总额近十分之一”。

第3站:浙江 关键词/经济社会发展

结束了上海为期两天的考察学习,最后一站来到了浙江。

浙江,作为民营企业大省,特别是浙江民企充沛的企业家精神,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重大优势,在新一轮的“浙商西进”中,陕西正张开双臂真诚欢迎。去年2月15日-16日,由吉利集团、浙民投、正泰集团、富通集团、海亮集团、传化集团、华立集团等组成的浙企“七君子”前来西安考察投资的踏春之行,一度掀开了浙商进陕的新篇章。

4月12日下午,陕浙两省举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陕西“希望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加强陕浙两省在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新格局、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以及发展枢纽经济、民营经济、信息经济等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强化文化旅游、科技创新、重点产业等方面交流合作,努力开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新局面”。

13日上午,两省举行的企业恳谈会上,见到了去年“踏春之行”浙企“七君子”成员身影,期间,西安、宝鸡、咸阳、安康、商洛、杨凌6市(区)作推介发言,省长刘国中希望浙陕两省进一步加强信息经济、民间投资、文化旅游、交流平台建设等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发展。会上,西安市与杭州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西安和杭州,两座省会究竟展开哪些战略合作?媒体报道中排在第一的是,西安高新区和杭州高新区在包括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诸多领域的全面合作,其后依次是两市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高品质旅游线路合作、农产品安全标准和农业投入品互认以及联合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等一系列重大合作,其中“加强两市网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和使用的合作”,或许是正被教育短板困扰的西安市民最为翘首期待的。

在这次学习考察中,在上海去过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企业服务中心,在浙江则直接来到了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显然,向东部地区取经“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效能的先进经验,也是陕西党政代表团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

考察『梦想小镇』

为西安取经

4月9日到13日,西安市党政代表团随同陕西省党政代表团到苏沪浙考察学习,随后又赴杭州、嘉兴等地考察招商,总计签署10项协议,总投资额近3000亿。

近年来,一批特色小镇在浙江异军突起,成为杭州经济转型的新载体。西安也提出要打造全市特色小镇平台,使特色小镇建设成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其中,茯茶小镇、陆港金融创意小镇、世园婚庆文旅小镇、灞柳基金小镇等,均已形成各自的产业特色。但是,与浙江特色小镇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浙江特色小镇究竟“特”在何处,是怎样发端和成长的,能为西安带来哪些启示?代表团专门对其中的代表——位于杭州余杭区的“梦想小镇”进行了考察。

“梦想小镇”是浙江众多小镇经济中的“样板示范区”。从2015年3月28日开园至今,梦想小镇已聚集金融机构1170余家,管理资本2630亿元,小镇内三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代表团详细了解了小镇规划运行及企业成长情况。据了解,从一开始,梦想小镇就立意将创客、资本、项目、政策等创业创新高端要素集聚,为有梦想、有知识、有激情、有创意,但无资本、无经验、无市场、无支撑的年轻人在小镇起步提供最好的条件和环境。小镇配备了大量政策“保驾护航”,设立了大学生创业贷风险池、配套贷款贴息等。

代表团返回后,4月17日,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实地观摩了西安市7个特色小镇。王永康强调,要创建具有“生命力”的特色小镇,走差异化发展之路。要创建具有“新活力”的特色小镇,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加强政策扶持、强化服务意识,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专家访谈

陕西向东部学习

最应学开放

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陕西党政代表团苏沪浙之行是一件好事,通过考察取经,带回来合作协议项目协议,不光为陕西带来资金,也能引进更多经验和观念。

张宝通认为,陕西向东部学习,最应该“学开放”。陕西的优势很多,文化历史、科技教育、军民融合……但陕西最大的优势是战略地位,包括“陕西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西安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中心城市”以及“西安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目前我们对战略意识的宣传还不够。当年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变成了如今的国际化大都市,就是抓住了机遇。西安比深圳当年的条件要好得多,现在也有自己的战略地位,一定要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应该学习东部

谋划产业顶层设计

江苏省双创研究会执行副秘书长、产城融合与产业发展问题专家、工学博士卫旺说,陕西赴东部学习,最应该学习东部谋划产业的顶层设计,配套相关政策,精准施策,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

在陕西应该如何发展追赶超越的问题上,卫旺建议,陕西应该与其他区域一起协同谋划产业的发展,错位发展,互补发展,柔性用才,发挥智力、资本资源在产业中的推动作用。

卫旺说,陕西的优势是文化、历史与传统产业,需要发挥文化与科技的协同,双轮互动,打造陕西的IP,引领产业的内容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取经工作是一个互动、认识的过程,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应该建立多层次的合作、交流,企业、高校、政府其他部门,应该多互动、常互动,方式多样,注重交流与合作成效。华商报记者 杨鹏 雷婧 任婷

新闻推荐

华阴市财政局“四个明确”提前谋划防汛应急工作

本报讯(王博记者姬银鹏余建平)近日,华阴市财政局为认真抓好今年防汛工作,严格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防汛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成立了防汛抢险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华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华阴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华商观察 书记省长率党政代表团 苏沪浙之行深意何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