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阴新闻 > 正文

西安在京媒体人所著《列族的纷争》 首次全景式展现 88个“三国世家大族”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5-15 05: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孙欢)由西安在京资深媒体人成长所著的三国题材新作《列族的纷争:三国豪门世家的政治博弈》日前正式出版。记者采访获悉,该书依托《三国志》等正史,首次系统盘点和梳理了影响三国时局的88个世家大族。

近年来,随着《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等剧的播出,坊间对三国历史的讨论又渐渐热了起来。但是绝大多数公众对三国史的了解,还停留在《三国演义》里那些被艺术化处理的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中。

《列族的纷争:三国豪门世家的政治博弈》独辟蹊径,从“家族”这一全新视角出发,揭开了刘备、曹操、诸葛亮、司马懿等三国人物背后的家族权力谱系。全书将读者熟悉的那些三国人物放回到他们所属的家族谱系中,展现他们的性格与命运,全景式地展现家族的兴盛与衰落。此外,书中还配有原创绘制的12张家族世系表、15张对峙形势图,让读者得以更形象直观地了解三国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列族的纷争》中还写到了六个出自陕西的家族——第三章以整章篇幅叙述了顶级门阀弘农杨氏家族(在今陕西华阴)自西汉至西晋的兴衰沉浮,杨震、杨彪、杨修等人物在汉室走向衰亡的大时代之下,上演的可歌可泣的故事。第十二章“望族的先声”中列举了出自陕西西安的两大名门望族——京兆韦氏、京兆杜氏,作者以浓厚的家乡情结,书写了这两大家族在汉末三国时代从默默无闻到兴盛繁荣的经历。第十六、十七章提及了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马氏家族、扶风郿县(今陕西眉县)法氏家族、扶风郿县孟氏家族,其代表人物马超、法正、孟达,或为猛将,或为谋臣,在蜀汉四大派系的政治角逐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新闻推荐

2018丝路国际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峰会 安康市文化产业项目揽金29.5亿元

  本报讯(记者马辛)记者从昨日举行的2018丝路国际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峰会上获悉,渭南市华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华山传奇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29.5亿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以及省...

华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华阴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法律的温度2018-05-08 00:00
评论:(西安在京媒体人所著《列族的纷争》 首次全景式展现 88个“三国世家大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