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阴新闻 > 正文

华阴职业农民成产业脱贫领头雁 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奔小康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6-12 02:24   https://www.yybnet.net/

华阴将职业农民培训班开设在田间地头

“今年我的9棚圣女果,每亩纯收入达到3万元左右。取得这么好的经济效益,我要感谢市上对我们职业农民的培训。”作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华阴市华西镇南严村的刘小强高兴地说。今年,刘小强自己的30多亩圣女果不但卖上了好价钱,在他的带动下,周边群众的500多亩圣女果也喜获丰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华阴市加大对职业农民的培育力度,通过培育方向和区域产业相结合,培训方式和培训对象相结合,培训课程和农民需求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训操作相结合,培育项目和服务大局相结合;采取“优化传统教学模式、深化科教下乡、强化菜单式培训、推进政策扶持”的“5+4”培育模式,培育出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他们从事种植业和农产品加工规模经营,不但自己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奔小康,新型职业农民已经成为农业发展的领头雁。截至目前,华阴市已培训出268名新型职业农民。

去年,华阴市在农业产业重镇华西镇择优遴选164人作为职业农民培育对象,确定设立葡萄种植和设施蔬菜栽培两个专业,就近就地建班、生产实训结合,将职业农民培训班开设在田间地头。南严的设施大棚基地、华西的红提葡萄种植和农垦鸵鸟王生态园都被列入到实训基地之中,既方便群众生产,又方便组织教学。职业农民的课程也是根据学员实际按照“菜单”合理设置,培训内容既包括市场层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电商,也包括生产方面的水肥管理、病害虫防治等主要内容。

在涉农资金和项目等方面优先考虑职业农民、家庭农场主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市上出台了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农业发展的意见,每年列支300万元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担保风险基金,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华阴市还采取“职业农民+贫困户”的模式,采用产业分红和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鼓励持证职业农民勇于担当,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带动作用,去年以来,共有8名职业农民带动贫困户104户,发放产业分红28.37万元,有力地助推了华阴产业脱贫的步伐。

王渭 罗红娟 本报记者杨晶

脱贫攻坚 奋力争先

新闻推荐

华阴市城管局为“高考”营造安静舒适环境

  本报讯(通讯员孙彩梅王东)近期,为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华阴市城市管理局华岳大队高度重视...

华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华阴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华阴职业农民成产业脱贫领头雁 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奔小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