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阴新闻 > 正文

沿黄路终点的农家笑声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20 05:00   https://www.yybnet.net/

72岁的司少南介绍他们村的秋千

沿黄观光路的终点在华阴市,西岳华山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华山景区被授予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这里有“道教第四洞天”玉泉院,有“华山神庙、帝王行宫”五岳第一庙——西岳庙,还有“天下杨氏第一村”东宫村和比万里长城早建百余年的魏长城遗址、华山御温泉等等,形成了以自然风光生态游、历史文化游和温泉养生游为主题的旅游环线。

“司家秋千”荡晴空

华阴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文化深厚,文物遍布市内,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岳庙、魏长城遗址、西汉京师粮仓、横陈遗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玉泉院、关帝庙、东岳庙、兴乐坊关帝庙等等,还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方山寺、太白庙、东道院、镇岳宫、于右任碑、班超墓等等,各类文物点多达240余处。

丰厚的文物是深厚文化的体现,唱遍世界的华阴老腔吸引了无数人的惊叹、欢笑和掌声。记者采访获悉,这几年,孟塬镇司家村的秋千也被挖掘出来,在全国主要的秋千大会上献艺。

“这是牌楼秋,它形似古建的石牌坊。此秋装点豪华,典雅秀气,一般为四柱三孔相连,秋架不高,是旧时专为宫廷和富贵人家小姐所建。荡起秋来不需花多大力气,别人轻轻一推,就可飘飘荡荡摆动起来。正如唐代诗人韩翃所描述‘想得那人垂手立,娇羞不肯上秋千。\’又如宋代词人吴文英吟唱道‘黄蜂频扑秋千索,有当时、纤手香凝\’,这都是表现贵妇小姐戏秋时的婀娜多姿神态。”司家村72岁的司少南扳起手指滔滔不绝地给记者讲。“这是熊跌膘,又名辘辘秋。曾经代表陕西获得了第12届全国秋千大赛金奖。它是用一根绳索,挂在横梁的木制滑轮上,一端绑着秋板,一端用手牵着。玩时双脚踩稳秋板,把秋绳置于身体背后中间,双手使劲拉动绳子,直至拉到梁下,以手摸大梁为胜利者。这是一个巧妙掌握重心位移的技巧游乐活动,若有一项配合不好就会摔个仰面朝天,惹得围观者哄堂大笑,像狗熊翻跟斗一样”。

司少南是“司家秋千”的代表性传承人,介绍秋千的时候司少南颇为自豪和骄傲,他说村里现在整理架设的20多种秋千用了不少传统的工艺,其中上面吊绳的“秋圈”是其它地方少有的,胳膊粗的“秋圈”是榆木做成的,选好料以后用布缠上,浸水,然后在火上烤,慢慢烤,几个人慢慢拧,一直到成形,一架子车原料有时候也弄不成两个“秋圈”,这样的秋圈在架上活动自如而且没有声响,来回摆动非常利索。钢筋圈会把架子勒出一条辙,转动不方便,钢绳圈来回摆动差。

据说,司家村清明节“秋千古会”约始于清咸丰年间,至少有200多年的岁月了,该村古称“南孟屯”,旧时是扼守军事要冲——“潼关”的驻军之地,据传在清末有一姓胡的军官,为士兵强身健体,活跃军事生活,常以荡秋千为乐,随后,战事减少,世道太平,这批军人被就地转为百姓。于是,这些人便把清明荡秋千这一民间习俗传承下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秋千种类越来越多。最兴盛时发展到十多种,比较著名的有架子秋、线轮秋、牌楼秋、八卦秋、天平秋、竹竿秋、熊跌膘、地轮子秋、老哥秋。

据说以前清明节前后,司家村会形成很大的市场,河南、山西以及本地附近潼关、大荔、华州的人都会来赶集,正是春耕时节,那时候牲畜交易非常多,所以这里热闹非凡。

近年来,村民的日子好起来以后,年长的人慢慢开始挖掘过去的秋千,现在又形成了气候。司家村干部讲,如今,清明前后一直到5月份,都有大批人来游玩,附近村民卖水果、卖饮食、卖农产品的都挣钱了。

每年樱桃熟了的季节,附近的华阴鸵鸟王生态园景区就络绎不绝,这里曾经是大面积最早在全省发展樱桃的地方之一,其樱桃、鸵鸟令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记者了解到,今年,华阴计划把金岩沟景区和荷花苑景区作为重点,加快内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景区软硬环境,力争创建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华山自驾游营地二期项目新增的16座小木屋、篮球场、网球场等,已投入使用。华山古镇一期今年“十一”国庆计划投入试运营。华山悠然谷、华山古柏行景观恢复项目、华山医疗养生中心、一河两岸、华山水镇等文化旅游项目正在抓紧实施。今年还将在沿黄公路段建设游客集散中心两个,在孟塬镇境内建设观景台一个,可观看到三河交汇的自然风光。

映日荷花别样红

七月下旬,记者来到华阴采访,一群游客在华阴市城区东北部荷塘边拍照,欢笑声、惊喜声荡漾在无边无际的荷塘,这里是荷花苑景区,沿黄公路在这里即将到了终点。

荷花苑景区附近,农民老苏家有几十亩荷塘,在荷塘边盖了亭子和一排房子,亭子里坐有几个小伙子穿着背心喝着啤酒,荷塘吹来的阵阵凉风,拂过了这个没有围墙的小院子,一个小伙子说,晚上这里还有烤肉。

老苏高兴地说,莲子、莲菜一年收入还不错,还在荷塘里养了对虾,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荷花苑景区主任张峰说,这里距市区只有7公里,交通十分便利。荷花苑地处黄河湿地,总面积14377亩,水塘密布,芦苇丛生,自古是优质莲藕的生长宝地。观景区占地面积1500亩,主要种植的品种有太空莲、红旗莲、大日如来莲、睡莲、友谊牡丹莲等十几个品种。目前,荷花苑景区以大面积莲藕种植形成的特色农业景观为基础,以系统形式多样的游览路径为骨架,以荷花观赏、果蔬采摘、美食品尝等旅游活动为支撑,配以华阴老腔、双泉素鼓等民俗项目,已形成了旅游功能相对较为完善的莲花景观旅游区,成为华阴市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

说到交通便利,在华阴,陇海铁路、郑西铁路客运专线、连霍高速公路、310国道横贯东西,202省道纵横南北。沿黄观光路的贯通更是让这个交通非常发达的城市增添了一条南北的大通道。形成了以自然风光生态游、历史文化游和温泉养生游为主题的旅游环线。

因为华山的吸引,华阴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游客的旅游目的地,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具魅力的文化旅游百强市、“中国十大文化生态旅游城市”等等称号。2018年1—5月份,华阴接待游客640.2万人次,同比增长21.4%。

新闻推荐

华阴水务局打造优质高效服务窗口

本报讯(记者乔刚通讯员雷华伟张宝华)华阴市水务局自进驻华阴市政务服务中心以来,始终坚持“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宗...

华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阴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沿黄路终点的农家笑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