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阴新闻 > 正文

村主任当“猪倌” 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1-31 03:44   https://www.yybnet.net/

“嗷嗷嗷……”随着刘江河的几声呼唤,原本寂静的大西沟顿时热闹起来,100多头黑猪从沟底花椒林钻出,“哼哼哼……”向山腰冲上来。

1月30日,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华阴市孟塬镇北城村,在这里满山的大黑猪格外引人注意。刘江河是北城村村委会主任,他告诉我们,去年4月村两委换届,在村民的推荐下,他当选了新一届村委会主任,可北城村地处偏僻,三分之二为旱地,靠天吃饭,原来村里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花椒等传统农作物。

“没有产业,村里的30户贫困户按期脱贫就是一句空话,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必须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脱贫致富产业之路。”刘江河一直为村里脱贫情况发愁。上任后,他和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以及驻村工作队经过充分论证和考察,决定利用村子周围的沟壑荒地搞土猪养殖。

说干就干,为了让养猪场尽快建成投产,在包联单位华阴市审计局的大力帮助下,他们争取财政扶贫资金80万元,村干部再自筹30万元,成立了华阴市大西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公司+集体+贫困户”的模式,主要发展关中传统土猪生态化养殖和温室大棚设施农业,2018年6月,总投资80万元的大西沟生态土猪养殖场正式开业运营。

“我们的猪住的是窑洞,冬暖夏凉,吃的是苜蓿、玉米、麸皮,定期加柴胡、连翘等中草药,沟底荒地有100多亩,既是猪的运动场,又是苜蓿、中草药种植场。你快看!那只猪爬到了10米高的土崖上,我们的猪都是攀岩高手,身手矫健敏捷。”刘江河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谈起他的“养猪经”。

目前,北城村的大西沟黑猪养殖场有窑洞型猪舍12孔,存栏生猪240余头,年出栏成猪100余头,预计产值可达40余万元。

“今年,我们准备再养1000只土鸡与黑猪混养,鼓励村民在自家农地里种植苜蓿、柴胡等中草药,弥补猪场饲料不足的问题。同时瞄准西安、太原、北京等大中型城市,不断开拓市场。”谈起今后的发展目标,刘江河自信满满。

石超奇王院本报记者杨晶

新闻推荐

华阴:翰墨飘香喜迎新春

阳光讯(记者赵雷刚通讯员王渭郝雪莉文/图)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1月23日,华阴市组织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

华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阴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主任当“猪倌” 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