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二郎山上的“胡思乱想”

来源:榆林日报 2017-10-21 09:41   https://www.yybnet.net/

二郎山渭南日报记者雷沛摄

榆林日报记者 高苗

三四岁时,我随父母在神木短住,曾到过二郎山脚下。当时我很想上山玩儿,但因父亲嫌耽误行程,作罢。从此,对二郎山有了模糊的记忆和隐隐的向往。工作后,来过神木几次,但都是来去匆匆。一直到30年后的今天,我才第一次登顶二郎山,弥补了30年前的遗憾。

一千多级台阶一层层爬上来,三十多个庙宇一个个看过去,在山顶一览全城,俯瞰两河,品味着这山、这城、这里的人。

二郎山美在独特,美在两河绕一山。它南北长、东西短,像一个又长又“薄”的巨大屏风。二郎山的顶不是一个尖,而是一条一千多米长的山脊,宽处不过几十米,窄处仅容一人通过。站在最窄处向下望,山体两侧都是悬崖峭壁,东坡下窟野河沿山而下;西坡下芹河绕山南流,在山的南端汇入窟野河,形成了独特的“两河绕山”之景。

在山顶隔河遥望县城,觉得二郎山真像一面巨大的屏风,千百年来为神木城阻挡风沙。

二郎山有很多名字。因在城西,也叫“西山”;因山势有双峰突起,中间稍低凹,形若驼峰,又叫“驼峰山”;明武宗皇帝朱厚照,游经此山,看其形似自己书案上的笔架,又赐了它一个文雅的名字——“笔架山”。但耿直的神木百姓不买皇帝老爷的账,流传最广的还是“二郎山”这个名字。

关于“二郎山”这个名字的来由也有两个版本。一说“二郎”指的是杨戬,另一说“二郎”指的是被宋真宗敕封圣号曰“清源妙道真君”的赵昱赵二郎。而当地老百姓更认同第二种说法。因为窟野河自古水患多发,特别是明万历年间,大水曾淹没了整个神木城,城内死伤严重。为了镇住水灾,明朝官员才在窟野河畔的山上修了二郎庙,因此,此山被叫做二郎山。

82岁的杨文岩老人还记得70年前那次窟野河发大水,“窟野河的名字由来就是因为水性太‘野\’,不受控制。1946年那次大水都从神木旧城里的凯歌楼淹上去了,光城里就推走了十八九个人。”这也给神木老一辈人留下了悲痛的记忆。我猜想,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当代神木人才更愿意接受此“二郎”是指那位治水之神的传说。

如今的窟野河不再野了。听导游说,因为县城上游30公里处建起了常家沟水库。

二郎山不大,却有大大小小三十多座庙、殿,香火很旺。佛、儒、道各路神仙会聚一山。像大多数中国人一样,神木的老百姓也没有固定的宗教信仰。拜神像过日子一样,讲究实在、实惠,也不管谁是儒谁是道,他们说:“哪个神神灵验,我就信哪个神神。”想要求子,就去娘娘庙;要考大学,就去拜拜孔圣人;要抽签,那就去找真武祖师……又或者说,二郎山才是他们固定的信仰。

新闻推荐

渭南高新区东区签约揭牌 成为渭南工业增长的重要支撑 这意味着渭南开启“飞地经济”模式

华商报讯(记者邢雪雪通讯员王飞摄)10月16日下午,由渭南高新区和华州区共同建设的渭南高新区东区揭牌签约仪式在华州区举行。渭南高新区东区将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和精细化工产业,力争打造产业特色鲜...

渭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渭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二郎山上的“胡思乱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