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汉时一滴泪 凝落在塞边

来源:榆林日报 2017-10-21 09:41   https://www.yybnet.net/

渭南日报记者牛纲 雷沛

神木境内,由西向东,红碱淖被称作神湖,神木就是神木,再向东有神石,再往东,就是“神路”——沿黄观光路……

前往红碱淖的路上,作为东道主的榆林同仁热情且自豪地介绍着红碱淖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与凄婉悲壮的传说故事,“红碱淖,又叫‘神湖\’,还称‘昭君泪\’,源自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王昭君当年远嫁匈奴……”

耳边的声音越来越飘渺,一提神竟发现自己身在尔林兔草原,只见一队车马缓缓驶来,迷茫之时,忽见车队突然驻足,片刻后,马车中传出凄婉琴声。此时,天上飞过的大雁鸣叫不止,随后竟一一收翅坠落,马儿也不住嘶吼,一时间悲切之感充斥着草原……正当惊诧之时,突然耳边传来“红碱淖到了,拿设备下车”。猛一睁眼,原来刚才想着组长的介绍走神了。

背上相机下车,一抬头便看到了景区内一座巨型雕塑,不用问,必是昭君无疑。从导游口中得知,雕塑高18.5米,呈手抱琵琶状,回首凝望,绝世容颜上露出哀伤。走进景区,眼前的蓝天、白云、沙漠、湖泊、草原风情让我痴迷,导游所讲的我一个字也听不进去。乘船驶向湖北区,一路湖水碧波,交相辉映,景色甚是壮观。

上岸后,大家都在取景拍摄,我却只想静静享受片刻,盘腿坐在沙滩上。忽然发现有几对情侣在拍婚纱照,几名女子身着或白或红的纱裙,不时变换姿势、含笑娇羞,一时间心中涌上一股怜惜酸楚之意——昔日昭君为平息战乱远嫁匈奴,落下凄绝泪化作此湖,今朝无数痴情爱侣在湖边拍照秀恩爱……

在红碱淖,有一种坚贞的水鸟一直陪伴在昭君像左右,叫做遗鸥。据说遗鸥一生只会找一次伴侣,所以数量才如此稀少。也许是鸟通人性,它们选择在这里繁育后代,可能是一种守护,也是一种信仰。

昭君和亲不仅使边塞烽火熄灭了近50年,更促进了中原汉族和北方少数民族文明进一步融合,为民族团结做出了伟大贡献。所以,来到红碱淖的游客不要只贪恋这里的美景,更应该缅怀这位奇女子。

一时兴起,关于历史多写了两句。言归正传,红碱淖的景色还是非常值得前来观赏的,除了自然景观,还有滑沙、滑草、滑索、沙地越野车、卡丁车、水上飞机、自行车、摩托车等娱乐项目。

新闻推荐

渭南高新区东区揭牌签约仪式举行 渭南开启“飞地经济”模式

10月16日,渭南市市长李明远(右)、市政府秘书长薛楠(左)为渭南高新区东区揭牌通讯员王飞摄华商报讯(记者邢雪雪通讯员王飞摄)10月16日下午,由渭南高新区和华州区共同建设的渭南高新区东区揭牌签约仪式在华...

渭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渭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汉时一滴泪 凝落在塞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