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奇闻轶事 汉时一滴离乡泪今日凝落在塞边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0-22 12:08   https://www.yybnet.net/

渭南日报记者 牛纲 雷沛

前往红碱淖的路上,作为东道主的榆林同仁热情地介绍着红碱淖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与凄婉悲壮的传说故事,让笔者原本有些小郁闷的心情豁然开朗。于是,酝酿情感、闭上眼睛,试着让自己穿越到王嫱(昭君)远嫁匈奴的那个年代,希望既能一睹落雁美颜又能助我完成任务。

“红碱淖,又叫‘神湖\’,还称‘昭君泪\’,来自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王昭君当年远嫁匈奴……”耳边组长苗姐介绍的声音越来越飘摇,一提神竟发现自己身在尔林兔草原,望向四周只见一队车马缓缓驶来,正当迷茫之时,忽见车队驻足,片刻后,马车中传出凄婉琴声,此时天上飞过的大雁鸣叫不止,随后竟一一收翅坠落,马儿此时也不住嘶吼,一时间悲切之感充斥着整片草原。正当惊诧之时,突然耳边传来“红碱淖到了,拿设备下车”。猛一睁眼,原来刚才想着组长的介绍走神了。

背上相机下车,一抬头便看到了景区内一座女性姿态的巨型雕塑,不用问必是昭君无疑。从导游口中得知,雕像高18.5米,呈手抱琵琶状,回首凝望,绝世容颜上透露着哀伤。据说当时她和亲匈奴时还不到19岁,所以雕像高18.5米。走进景区,眼前的蓝天、白云、沙漠、湖泊、草原风情让我痴迷,使得导游所讲我一个字也听不进去,乘船驶向湖北区,一路湖水碧波、交相辉映,景色甚是壮观。

上岸后,大家都在取景拍摄,我却只想静静享受片刻,盘腿坐在沙滩上,忽然发现有几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情侣在拍婚纱照,几位女子身着或白或红的纱裙,不时变换姿势、含笑娇羞,一时间心中不由涌上一股怜惜酸楚之意。那日昭君为求平息战乱牺牲幸福远嫁匈奴,落下凄绝泪化作此湖,今朝无数痴情爱侣湖边拍照秀恩爱,同是女子只因生错了年代、错过了时光,短短数十载人生竟是天地之别,伸手插进细沙中,抓起一把忽然发现沙子表面是干的,深处竟异常潮湿,唉……两千多年的岁月流逝竟蒸发不了昭君这一滴凄苦之泪……

想到此处,心中既为昭君鸣不平,又觉汉元帝愚不可及,皇宫中美貌女子何止昭君一人,如此善良且美丽的女子,如何忍心将她送去蛮夷之地和亲,随便咨询下身边的心腹公公便可知宫中谁容貌不差且工于心计,将此类女子送去和亲不仅能平息战乱,说不定还能将匈奴搅和得天翻地覆。据记载,汉元帝看到昭君容貌那一刻,心中懊恼至极,挥刀砍了给宫女画像的著名艺术家毛延寿,原因不想多说,但此举不过是马后炮的行为,昭君还是远走匈奴终此一生,汉元帝也抱憾终身。

大多数人只记得有昭君出塞的典故,却并未感受到她的伟大,在红碱淖有一种坚贞的水鸟一直陪伴在昭君像左右,叫做遗瓯,这里是全球最大的遗鸥繁殖栖息地,占全球90%数量的10000多只遗鸥在这里繁衍生息。据说,遗瓯一生只会找一次伴侣,所以数量才如此稀少,也许是鸟通人性,它们选择这里繁育后代,可能是一种守护也是一种信仰。

昭君和亲不仅使边塞的烽火熄灭了近50年,更促进了中原汉族和北方少数民族文明的进一步融合,为民族团结作出了伟大贡献,所以来到红碱淖的游客,不要只贪恋这里的美景,更应该缅怀这位舍身平战火的奇女子。

新闻推荐

汉时一滴泪 凝落在塞边

渭南日报记者牛纲雷沛神木境内,由西向东,红碱淖被称作神湖,神木就是神木,再向东有神石,再往东,就是“神路”——沿黄观光路……前往红碱淖的路上,作为东道主的榆林同仁热情且自豪地介绍着红碱淖独具魅力...

渭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渭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奇闻轶事 汉时一滴离乡泪今日凝落在塞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