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镇北台,镇谁的北? 渭南日报记者 孙小龙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0-23 15:52   https://www.yybnet.net/

榆林城城北,有一座镇北台,东瞰山海关,西眺嘉峪关,号称万里长城第一台。站在台上北望,百十里内有个牛啊羊啊,看得一清二楚。

说起来,这镇北台历史不短,明朝万历三十五年(公元1607年)四月开建,次年七月建成,至今400多年了。可是这“不短”,要看和谁比,在它的西偏南百十公里处,还有一座距今1600多年的建筑——统万城。

听这名字就霸气。统万,统治万邦的意思啊。可惜,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城郭建成不久,建设甲方赫连勃勃和他的胡夏帝国就被北魏太武皇帝拓跋焘打了个濒危,又过了近500年,宋太宗一恼火,把统万城“摧枯拉朽”了。

为什么说这些呢?是因为在镇北台上,突然找不见北了。

也许是刚看了统万城被震撼,又上了镇北台被凉风一吹,一时间突然脑筋急转弯了:假如我是一个匈奴,我就不会建造镇北的这台子,更不会修长城,因为我的北边还有鲜卑人,经常打我;假如我是一个鲜卑人,即便有这个炮楼,也不应该叫镇北台,应该叫镇南台才是……

脑筋转了好几个弯弯,才想起自己是汉人,华夏民族。可是汉民族是从哪里来的呢?三皇五帝就不说了,那是神话,夏朝那是目前还弄不清的一个朝代,有点眉目的是商朝,但是国际史学界一直认为“商人是一小群蒙古种人,兴起于西北大草原,通过间接的方法掌握了青铜铸造和战车制造的技能,然后利用这些技能带来的军事优势,侵入了华北,征服了当时处于新石器时代的农业村社。……商人带来了新技术、新文化,最终又被当地的文化所同化。”这就是说,假如你生活在夏朝农业社里,有一小群蒙古人在榆林北边的大草原上拿着青铜剑,乘着战车,拐弯抹角进入了华北,不断地侵扰你,慢慢地越弄越大,也很可怕……为什么要“拐弯抹角”呢?不能一路向南端直前进?看看地图就知道了,草原往南是黄河,再往南,茫茫林川,几百公里沟壑纵横,即便有战车,如何得过?

商人拐弯进了华北,弄大了,建立了商朝,后来周人从西边进了中原,又弄大了,建立了周朝,再后来,秦人也弄大了,弄出个始皇帝,再后来,就有了汉朝、汉人……

想到这里,笔者找见北了,镇北、镇北,镇的是汉人的北,镇的是胡人。

可是,笔者脑子又抽抽了几下,如果没有“胡”,夏族现在是不是还在新石器时代?会不会有汉人?

历史不能假设,只能回溯:汉代匈奴西迁,引起了欧洲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西晋衣冠南渡,华夏文明在长江南边发展起了“根据地”,为隋唐盛世奠定了基础……因耶果耶?孰因孰果?

所以说请一定记住,中华民族有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

新闻推荐

奇闻轶事 汉时一滴离乡泪今日凝落在塞边

渭南日报记者牛纲雷沛前往红碱淖的路上,作为东道主的榆林同仁热情地介绍着红碱淖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与凄婉悲壮的传说故事,让笔者原本有些小郁闷的心情豁然开朗。于是,酝酿情感、闭上眼睛,试着让自己...

渭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渭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镇北台,镇谁的北? 渭南日报记者 孙小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