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用爱心、尊重、智慧培育新苗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5-16 01:15   https://www.yybnet.net/

  渭南高新小学任娟娟

  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触颇深,有几多憧憬,就有几许收获,我咀嚼过失败的苦涩,也品尝过成功的甘甜。要想培养一个积极向上的班集体,使每个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都能得到充分发展、形成良好的个性是我最大的愿望。

  首先,把自己的爱献给学生,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爱学生就必须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必须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真诚地对待学生的情感。无论是批评还是表扬,都要让学生体验到你是在深深地爱护他们。因为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小晨是一个在单亲家庭中成长的孩子,自身缺乏安全感,于是我无数次找她谈心,慢慢地,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后来她不光改正了缺点,学习成绩也进步不少。我一直觉得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应该变单纯的责任为丰富的情感,把更多的情和爱注入学生的心田,应该最大限度地理解、宽容和善待他们。

  其次,尊重学生,特别是困难学生。因为尊重学生是教师与学生建立信任和沟通的纽带和桥梁。小李是一个问题众多的孩子,损坏班中公物,和同学打架。可是他特爱劳动每天坚持擦黑板,老师办公室他也经常打扫的一尘不染。借此机会我就教育他学习也应有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生活中更要有持之以恒的约束能力,慢慢地,他看到了老师的尊重和信任,自身也在不断地变化成长。

  其实,班主任工作更需要智慧。很多问题,今天发生在张三身上,明天可能发生在李四身上。但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不同的学生身上,班主任处理的方法就可能大不相同。这就需要智慧,需要艺术。教师的智慧源于自己渊博的知识、勤于反思的习惯,还源于对学生的理解与尊重,而更多的智慧需要我们在平时的工作去反思和总结。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是我最喜欢的一句格言。无论什么时候我都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全力以赴,真情付出。我深信:班主任虽然平凡,但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了,我们就不平凡;班主任虽然普通,但把每一件普通的事做好了,我们就不普通。

新闻推荐

新能源带动新发展 ——写给正在崛起的渭南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

渭南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韦红革在第三届丝博会渭南经开区优势产业推介会上致辞渭南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王小平主持第三...

渭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渭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爱心、尊重、智慧培育新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