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温暖如春显真情 ——记安康市健康扶贫医疗专家团专家马英丽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5-17 01: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崔晓怡

  温婉端庄、态度亲和、内心细腻,是许多人对市第二医院副院长、内分泌科主任马英丽的印象。多年的从医道路上,她把这些女性特有的人格魅力释放在服务病患的点滴中,带领团队将渭南糖尿病防治工作推向全省前列,让相关科普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把健康的种子播撒到群众心田。

  内分泌科暂时设在市第二医院西南京路院区,尽管这里楼宇老旧,硬件设施也很一般,但是却非常有“人气”。因为糖尿病属慢性病,他们当中有许多都是“回头客”,他们不为别的,是冲着这儿的医生和护士的名气而来,因为她们医术精湛,服务贴心。

  医术精湛源自不懈的努力。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糖尿病发病人数快速上升,但诊断率和达标率非常低,情况不容乐观。早在2006年,马英丽就意识到糖尿病防治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彼时,她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大医院的众多病例让她增长了才干,也陷入深深的思考。因为,当时的渭南医疗界对糖尿病的认识和诊治还处在初级阶段。

  心怀善念的马英丽,在学成归来后,便一心扑在糖尿病防治的实践、培训和普及工作上。她认真研读,勤于思考,不断提高自己,把所学技能全部施展在对患者的治疗上。她不甘落后,多次向上级医院及相关专家沟通请教,抓住一切机会,开创工作新局面,先后加入世界健康基金会、中国医师协会等发起的关于基层糖尿病项目,“引资”“引智”带动渭南糖尿病防治步入良性轨道。她想让更多渭南群众知晓糖尿病,让患者得到有效治疗,便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培训,借助“科技之春”“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向群众宣传相关防治知识,提高基层治疗水平和群众防范意识。

  多年来,她持之以恒地把一件事情做细做好,换来的是累累硕果。如今,该院内分泌科成为西北五省首批“中国基层糖尿病教育拓展计划”培训基地,组织培训来自省内外学员近千人,定期开展糖尿病患者教育和基层糖尿病筛查,得到业内同行一致认可;在糖尿病并发症、甲亢、甲状腺功能减退等慢性病治疗上成效显著,一些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在广大患者和家属间有口皆碑。由于工作突出,她被推选为渭南市医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委,并先后荣膺渭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改善医疗服务”先进个人、渭南市第八批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等。

  贴心服务是马英丽和她的团队对医者仁心的生动诠释。马英丽常常对年轻同事说:“对待病患,一定要换位思考!”“换位思考”四个字看似简单,始终如一地坚持去做却并非易事。工作中,马英丽一方面从制度的制定和执行上下工夫,要求科室每个人必须把高质量服务贯穿到各个环节,甚至就连接听电话这样的小事也有相应的规范事项;另一方面从自身做起,无论在治疗还是生活中,患者有困难、有疑惑,马英丽都耐心对待,积极想办法,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像对待亲人一样用心用情服务患者。即使离开医院后,许多患者还会给她打电话、发微信问病情、拉家常,无论深夜还是凌晨,马英丽总会第一时间进行回复。在患者眼中,她不仅是值得信赖的医生,还是可以说“悄悄话”的知心朋友,是经常不见就会想念的“亲戚”。她的言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贴心服务患者的理念,在内分泌科团队中已内化为自觉追求和行动。

  糖尿病病程长、流行广、费用高昂、致残致死率高。作为渭南市健康扶贫专家团队成员,马英丽更是秉承一贯的认真严谨态度,立足本职走基层、访民情,把健康送给贫困群众。医院工作繁忙而任重,她常常牺牲休息时间,带领团队走村入户,为贫困户检查身体,指导用药,制定康复计划;为基层群众进行糖尿病筛查,宣传各类慢性病防治知识;赶赴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等开展培训,帮助他们提高糖尿病治疗水平。

  其实,从医多年来,扶贫济困对马英丽而言早已成为常态。这些年来,跟随渭南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脚步,她把温暖送给了许多贫困家庭。华州区高塘镇拆头村,元丽、元鹏的妈妈因脑溢血后遗症半身不遂,马英丽通过志愿者了解到情况后,多次前往家中诊疗,她为孩子母亲检查身体,自己掏钱为其买药和营养品,又手把手地教她康复训练,跟踪治疗几个月后,孩子母亲康复了,原本已准备“后事”的家庭又一次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温暖如春显真情。多年来,马英丽和她的团队收到许多患者送来的锦旗,最让她们难忘的是一个患者离世之后,她的三个子女送来锦旗,因为在母亲生命最后的日子里,这些白衣天使所作所为堪比亲生儿女。马英丽说:“能让病患康复,让她们真正感受到医者仁心,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她激情不减,热情不退,一路向前。

新闻推荐

加强对接交流促进产业合作 安康市与深圳上市公司恳谈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白冰涛)昨日,渭南市与深圳上市公司恳谈会在深圳市举行。市长李毅出席并讲话。  ...

渭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渭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温暖如春显真情 ——记安康市健康扶贫医疗专家团专家马英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