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市疾控中心五月健康提示 注意预防流腺、猩红热、菌痢等疾病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5-17 01:19   https://www.yybnet.net/

   5月正值春夏之交, 天气多晴热,各种传染病病原体开始活跃,根据渭南市历年发病数据统计,五月是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等传染病流行高发期,提醒各位市民和家长做好对这些传染病的预防,同时随着气温升高,细菌性痢疾等腹泻性肠道传染病也将逐步进入流行高发期,大家在外品尝大排档、烧烤摊的各种美味时,一定要注意卫生,有小孩的家庭尤其要注意。

   

   流行性腮腺炎

   根据渭南市历年发病数据统计,5月渭南市流行性腮腺炎将进入发病最高峰期。流行性腮腺炎是儿童和青少年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起病时多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等全身症状。局部症状为腮腺区肿胀、疼痛,咀嚼和进食时疼痛加剧,多为双侧腮腺同时发病。人群普遍易感,以4~15岁儿童发病率较高。病人是传染源,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四勤一多”: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身体、多喝水。

  2、如发现异常症状,及早治疗。一旦发现孩子患疑似流腮的情况,有发热或出现上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3、接种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方法,家长应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及时带适龄儿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政府规定的接种点进行预防接种。

  4、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尽量少去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出门时,应戴口罩,尤其在公交车上。

  5、合理安排饮食,多吃富含营养、易于消化的半流食或软食。在发病的急性期不能吃辛辣、甜味及干硬食品。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其传染性强,在托幼机构、学校等人群中易发生聚集病例或流行。手足口病主要有三种传播途径分别为:粪——口传播、呼吸道飞沫传播、接触传播。

  健康提示

  1、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给孩子洗手;注意保持房间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奶瓶、奶嘴及孩子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学校、幼儿园要加强教室空气流通,做好日常性消毒(玩具、餐具等)。

  3、在高发季节,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4、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各幼托机构和学校要加强晨检制度,家长要尽量配合幼托机构的晨检工作,不能隐瞒孩子病情。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5、接种手足口(EV71疫苗)疫苗。 

  

  猩红热

  猩红热是由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发病年龄以3~8岁小儿为主。其临床特征为发病急,患病的儿童会突然出现高热、咽痛、恶心、头痛、杨梅舌、软腭充血水肿等症状。大多数病人在发病12~36小时内出现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在发病的第一周末期开始出现皮肤脱屑。少数患儿患病后,可出现变态反应性心、肾、关节的损害。患者及咽部带菌者是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

  健康提示

  1、在高发季节,家长应避免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和人群密集处。当周围出现猩红热病例时,家长要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或皮疹,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2、加强学校卫生,在猩红热流行期间,托幼机构及小学要加强晨、午检工作,发现可疑者应请其停课、就医和隔离治疗。

  3、对已发病的患儿,住院治疗或居家隔离治疗均可。其他人接触患者时要戴口罩。足量抗生素治疗24小时后,一般不再具有传染性。

  4、患儿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15分钟。患儿使用的食具应煮沸消毒。患儿痊愈后,要进行一次彻底消毒,玩具、家具要用肥皂水或来苏水擦洗一遍,不能擦洗的,可在户外暴晒1~2小时。 

  

  细菌性痢疾

  菌痢是由志贺菌属(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痢疾杆菌经消化道感染人体,引起结肠粘膜的炎症和溃疡,并释放毒素入血。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黏液脓血便,同时伴有全身毒血症症状,严重者可引发感染性休克和中毒性脑病。

  人群普遍易感,以儿童和青壮年发病率高。主要传染源为病人和带菌者。其传播途径主要经消化道传播,亦可通过苍蝇污染食物传播;流行季节可因食入污染食物或饮用水而引起。

  健康提示

  1、肠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病原体污染的食物或水源造成的,所以预防肠道传染病的重点就是做好“三管一灭”,即管水、管粪、管饮食和消灭苍蝇,防止“病从口入”。

  2、饭前便后洗手,吃零食前也要记得洗手。不喝生水,尽量少吃冷饮。避免暴饮暴食。

  3、尽量减少外出就餐,即使去也要注意卫生条件是否合规。路边小摊的食品要尽量少吃或不吃。

  4、做饭过程中注意“生熟”分开;生吃的果蔬应用流动水洗干净。凉拌菜不能吃太多。饭菜应现做现吃,如有剩余,第二天应煮透再吃。冰箱不是保险箱,吃剩的食物不易长时间放置在冰箱内,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腐败变质的食品坚决不吃。

  (渭南市疾控中心供稿)

新闻推荐

“妈妈,节日快乐!”

  为了让孩子们学会从小关爱母亲,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母亲的爱,5月11日,临渭区示范幼儿园举行小班半日开放及母...

渭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渭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市疾控中心五月健康提示 注意预防流腺、猩红热、菌痢等疾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