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书到静美方通神 ——解读书法家雷卫全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5-18 01:15   https://www.yybnet.net/

  祁吉寿 

  

  生在渭南是一种幸运。书法家雷卫全先生就生在渭南,在我眼中他就是一个幸运的人。说他幸运,不仅因为悠悠的渭水滋润了他的生命,更因为底蕴深厚的渭南文化涵养了他的精神。雷卫全先生的童年和小学时期在渭河北岸的龙背度过,中学和大学时代乃至工作单位都没离开过渭河南岸,五十年的耳濡目染,五十年的潜移默化,他伴随着渭河的涛声雕刻着人生的年轮,他吟诵着白居易的诗歌放飞着人生的梦想。龙背是他的根,渭河是他的魂,他的血液中流淌着渭河的坦荡与质朴,他的气质中浸润着渭南文化的敦厚与儒雅,“粗缯大布裹天涯,腹有诗书气自华。”经年累月的接受着得天独厚的人文气息的熏陶,他的言行举止便展示着一种温文尔雅的学者风度,而他的书法作品也就弥漫着一种清秀俊逸的书卷气息。

  钟情书法是一种幸福。在物欲喧嚣的现实生活中,书法能使人超然物外,阅读王羲之那高古飘逸的《兰亭序》让你思接千载神游八荒,临摹欧颜柳赵的碑帖让你与古为徒如沐春风,有位书法评论家说过,学习书法能使人心态更阳光,情趣更高雅,学识更丰富,生活更幸福,诚哉斯言!雷卫全先生自幼便钟情书法,醉心砚池五十多个春秋,他在跋涉书法高峰的旅途中找到了一剂强心健骨的妙方。唐朝诗人刘禹锡诗云:“童心便有爱书癖,手指今馀把笔痕。”可以说是先生学书生涯的生动写照,这真够得上是一种乐在其中的幸福了。

  书到静美方通神。欣赏雷卫全先生的书法作品《孝经》,一曰静,二曰美。先说其静,书法之静源于心静,古人云:“静则明,明则虚,虚则无为而无不为。”因为心静,才使他心仪魏晋,脱尽浮华见真淳,其书法创作也进入了司空图所描绘的“神出古异,淡不可收。如月之曙,如气之秋”的妙境。因为心静,才使他追慕汉唐,朝乾夕惕,临池不辍,他的书法作品也显得朴质而不拘挛,洒脱而有法度,在心腕交应之中显示出了气定神闲的从容。再说其美,昔人云:“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雷卫全先生在书法的审美追求上深悟此道,无论是他题写的牌匾还是条幅,总会让观赏者享受到一种清风拂袖般的美的愉悦,先生书法之风格,含蓄朴拙,舒展有度,匠心独运,自成一家。堪称秦东书坛一道风景。

  透过笔锋看性情。书乃心之画,字如人之格,先生胸中有丘壑,笔下无俗尘,无须雕琢,尽得风流。先生书法之神韵,圆融玉润而不粗糙狞厉,神融笔畅而不剑拔弩张,静水流深而深潭潜龙,平淡无奇却内涵充盈,有古帖之风韵无时风之浮躁。从他的书法作品中既能让人品味出“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诗情画意,又能让人感悟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道骨禅风。

  有人问:为什么雷卫全先生能把字写得如此静美?我答曰:因为先生对中华文化爱得深沉。中华文化拥有静美的风骨与神韵,先生拥有表现静美的能力与自信。

新闻推荐

全面整合红色资源积极推进红色教育

 郭柱国(中共渭南市临渭区委书记)  渭华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震动西北、波及全...

渭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渭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书到静美方通神 ——解读书法家雷卫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