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香椿的回忆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6-1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渭南初级中学李泉瑶

  我的老家在渭南南边的塬上,那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这里人们对香椿情有独钟,在我小时候,最爱吃的不是汉堡薯条,而是在春天时节,太奶奶亲手制作的辣子香椿。

  以前,每逢周末,我们一家三口一定要回塬上看望太奶奶。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渐渐长大,学习任务越来越繁重,回老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今年初春,我突然发现小区院子里的香椿树上长出了一些瘦弱的嫩芽,看到它,我第一个想到的便是太奶奶。

  在太奶奶80岁那年太爷爷离世,也就是从那年起,她决定让儿女们继续在城市工作和生活,而她自己却要独自守着老家的院落。太奶奶无比热爱她的家乡,她的小院,她与那片土地相依为命。太奶奶从来不说自己一人在老家的孤单,面对我们,她总说自己与同村的几位老人每天一起聊天,在院子种菜养花,收拾院子等等。她想守住这个养育她一辈子的小院,她的精神那么独立,那么乐观,那么坚强!

  时钟不停转动,如今太奶奶已经86岁了,从拉着她的手,让她带着我在田野里嬉戏,到现在每次只能匆匆吃完饭,便赶紧回城上补课班。她总会在我们匆匆吃饭时唠叨:“现在这娃学得真多,哪像很早以前,农村的娃娃只上两节课,就放学回家干农活。”

  有时妈妈问我想吃什么,我总会第一个想起美味可口的辣子香椿。香椿这种植物平凡普通,却极易成活,生命力旺盛。春天,人们任意摘取,它却用自己的坚忍让自己更加茂盛,沉默不语地把自己的所有都奉献给别人。它甚至在墙角、阴暗处,也照样能茁壮成长。在烈日下,在寒冬中,它们像士兵一般,靠着墙边挺立一排。他们丝毫不浪费土地,紧靠墙边与篱笆,自由成长。

  这多么像我的太奶奶呀,健康、坚强地生活,把自己的爱都奉献给了她的子孙们,我敬佩太奶奶,亦敬佩香椿树。

  指导教师:刘晓琪

新闻推荐

经开公安警体达标测试加力实战练兵

  本报讯(记者种艳通讯员周滢)近日,经开公安分局圆满完成了2018年上半年警体达标体能测试活动。  ...

渭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渭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乡村路 康庄路2018-06-11 01:50
评论:(香椿的回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