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记者在一线 警惕留学中介的猫腻和陷阱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22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徐颖

  明明申请的是研究生,怎么到了国外却成了旁听生?明明说只要在语言培训机构获得证书就不需要考雅思,怎么到了国外还要考雅思?顺利在国外入学后,却发现自己比同学多花了近1倍的费用……

  如今,随着出国留学人数不断增多,市场上各类留学中介之间的竞争也逐渐白热化,大大小小的留学中介和留学顾问利用各种营销噱头吸引客户,让学生和家长难分真假。

  出国留学遭遇消费陷阱

  由于对留学目的地不了解,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会选择委托留学中介办理出国事宜。但留学中介鱼龙混杂、服务质量优劣不一,导致学生和家长频遇留学消费陷阱。

  渭南市的大学生张江今年本科毕业,从去年底他就着手办理去日本留学事宜。因张江学的是艺术专业,文化课和语言是其弱项,于是留学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向他推荐了一个方案:先帮他申请日本的“研究生”,然后参加修士考试就能成为正式的硕士,修士考试99%都能通过。在留学中介机构的鼓动下,出国心切的张江没仔细研究就签了合同,并一次性支付了5万元费用。

  随后张江在与同学交流时得知,日本的“研究生”实际上是日本大学里教授身边的旁听生,成为旁听生在修士考试时没有任何照顾,留学中介机构所谓的帮他申请只是帮着发了几封邮件而已。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办理留学业务的中介机构鱼龙混杂,常见到的所谓留学中介公司、留学咨询公司,打着只提供留学咨询服务的旗号,实际上在开展留学中介业务;还有一些通过互联网从事非法的留学中介服务,这些机构均没有获得教育部颁发的留学机构资质,实际上就是“黑中介”。另一方面,一些有资质的留学中介机构也存在服务质量不达标、合同形式不规范、夸大宣传等问题。如一些留学中介机构标榜自身有资深留学顾问和海外名校关系,吹嘘自身有如何高的留学成功率,以此向学生及家长收取高额费用。

  留学中介机构鱼龙混杂

  “在进行留学申请时,国内学生和国外院校信息间存在不对称。非正规的留学中介机构就是利用这种信息不对称,通过精心包装,为学生推荐质次价高的留学院校,有的甚至是非法的‘野鸡大学\’,中介机构以此获得学校提供的高额佣金。”省消协投诉部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西安市某高中毕业生王凡因为学习成绩不佳,决定到国外读大学。经过留学中介机构的操作,王凡如愿被新西兰一所大学预科录取,但当王凡踏进校园的那一刻就傻了眼。这家所谓的大学就一栋教学楼,操场也很小,身边几乎清一色都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王凡顿时觉得自己上当了,当他跟留学中介机构联系时,对方却以各种理由搪塞他,再后来索性不接王凡的电话了。

  事实上,正规国外大学尤其是名牌大学都需层层考核,并非读完语言学校就能直接入学。有些留学中介机构不如实向消费者介绍情况,对教学质量、生活费用、生活保障、学历文凭认可程度等信息不全面告知。还有少数留学中介机构违规运营,为学生编造假材料,殊不知其中造假的风险却需要由学生自己承担,一旦被发现,学生诚信记录也会因此蒙上污点。

  擦亮眼睛防忽悠

  “美国名校招生秘籍”“通向精英教育之门”“15天快速拿到of-fer”“每个人都能牵手世界名校”……6月4日,记者在西安高新区一家留学中介机构的宣传册上看到了这样的字眼。

  每年6月开始进入留学咨询的旺季,各留学中介机构纷纷摩拳擦掌,打出形形色色的广告吸引消费者眼球。记者从省消协了解到,口头承诺不兑现、合同中大玩文字游戏、服务缩水又拒不退款,这三类问题高居省消协留学投诉前三位。

  目前,出国留学中介市场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同一目的地、同一专业,各中介机构收费项目不统一,收费标准差异也很大。另外,有些留学中介机构服务流程不透明,承诺服务不兑现,不使用有关部门规定的标准化格式合同范本,或在合同中加入一些不平等条款,消费者很难甄别。所谓的留学顾问更多的只是充当销售角色,学生和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轻信其承诺。对于留学中介机构推荐的学校,学生和家长要上网认真查询,并通过教育部网站对其资质进行核实。

  “出国留学虽能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学生和家长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仔细考量,切莫盲目跟风。”西安思源学院创业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杨金蕾说。

新闻推荐

端午小长假一览 渭南商品销售同比增11.9%

端午小长假渭南火车站共计发送旅客33725人次华商报讯(记者唐保虎)6月18日,华商报记者从渭南市商务局了解到,端午节期间,渭南市...

渭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渭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在一线 警惕留学中介的猫腻和陷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