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市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 产业转型为核心建设交通次枢纽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7-13 02:1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2月7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印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位于关中平原东部,素有“陕西东大门”之称的渭南市因此迎来了又一次发展机遇。

对于“次核心”的定位,渭南市委书记李明远认为,利用优势,协同发展,打造次核心城市、次枢纽,渭南市将成为陕西,尤其是关中地区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西安研发 渭南制造 打造产业新模式

渭南依托优越的区位条件,前瞻性布局新兴产业,从去年提出建设“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的思路开始,借鉴飞地孵化发展模式,打破区域壁垒限制,充分利用西安富集的科技资源优势,从西安孵化、引进培育一批符合渭南产业发展需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源源不断地为渭南输入新成果、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科技有效供给,打造渭南产业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

“西安研发、渭南制造”正在让渭南成为陕西乃至西部地区高新技术和优质资源要素的聚集地之一。增材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清洁煤化工等产业,正在成为渭南发展的新名片。

同时,为鼓励创新研发,渭南市提出多项鼓励举措。2017年,先后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重大科技项目129个。全市规上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达到87.5亿元,规上企业R&D经费投入达到19.06亿元,占全社会投入的96.12%,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彰显。通过“两化深度融合”“中国制造2025”等工作的实施推进,全市企业的创新实力不断增强,以集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的发展态势正在加速形成,涌现出一批具有带动和示范作用的重点产业和项目。

为主枢纽减压 渭南着力建设交通次枢纽

渭南,是和东部联系的一把“钥匙”。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一带一路”向西发展,生产要素流向西部,渭南是必经之地。近年来,渭南着力打造“大交通、大枢纽、大物流、大服务”的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格局,正在成为关中平原城市群的交通枢纽城市。

目前,渭南已经有两条高铁,下一步还要建设两到三条城际铁路。此外,渭南还致力将承接西北部、东南部到西安的交通转换,减轻西安的交通压力,成为西安交通系统的次级枢纽。

今年以来,渭南市围绕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市”的奋斗目标,确立了“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法治交通、平安交通”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完善区域航空、铁路和公路网络;加强渭南市与关中平原其他城市交通运输网络有效焊接,进而增强区域通达辐射能力,发挥渭南在关中平原城市群中的次核心作用。

今天的渭南,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西融、东联、内优”的有序推进,发展三个经济的机遇,让渭南成为全省第一批“站在新经济风口,率先起飞”的城市。这对渭南提升、重塑城市品牌影响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产业转型升级、弥合发展差距、实现协同发展,推动城市经济变道超车、实现追赶超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报记者杨晶

新闻推荐

希望在这里生根 ——写在2018年中国足协“丝绸之路·华山杯”渭南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圆满落幕之际

    本报记者刘李佳  近期,2018俄罗斯世界杯正在火热进行,足球竞技的魅力席卷...

渭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渭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渭南市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 产业转型为核心建设交通次枢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