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县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蒲城新闻 > 正文

时间戳认证高精度定位各历史时期守时钟亮相 我国首座时间科学馆临潼开馆

来源:西安日报 2016-11-0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展厅内摆长12米、摆锤重量120千克的傅科摆

■记者 张潇

步入大厅,一个摆长12米、摆锤重量120千克的傅科摆映入游客的眼帘,它时时刻刻提醒人们,地球在自西向东自转着。在展厅中,还有有趣的古代天文台和各种测量时间的仪器 ……这些都来自刚刚落成的我国首座以时间科学为主题的科普展览馆。该馆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设计建设,近日,授时中心临潼本部正式落成开馆。

直观感受时间的存在

“时间是一条长河,从远古流到未来,时间是一种文字,书写着数字化的文明……”一进展馆,首先是一个巨大的标着时间节点的年轮和远古的化石等展品,这是为了让参观者首先感知时间的存在。展厅一楼主要是时间科学展厅,巨大的电波钟表墙可以实时校时,而依据法国物理学家莱昂·傅科命名的傅科摆前游客最多。据介绍,这是证明地球自转的一种简单设备。由于摆锤每次落下的方向不同而证明了地球自转,也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了时间的变化。继续往前,展厅里还有按古法仿制的我国古代天文计时仪器的巅峰之作——水运仪像台,水运仪象台是中国古代天文学家发明的一种大型天文仪器,由北宋天文学家苏颂等人创建。它是集观测天象的浑仪、演示天象的浑象、计量时间的漏刻和报告时刻的机械装置于一体的综合性观测仪器,实际上是一座小型的天文台。这吸引着不少孩子驻足围观。

同时,展厅也全面展示当今世界上包括GPS、GLONASS、伽利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区域卫星导航系统(CAPS)的360°全息投影。为达到良好的科普效果,国家授时中心按照“贴近实际、贴近公众、贴近生活”的要求,设计了触摸时间、时间戳认证、高精度定位等互动环节。其中,时间戳认证最为受关注,这是一个第三方的时间编码,其目的是为了在一些重要的电子文件上“盖戳”,这个表明时间的“戳”是无法改变的,从而避免了被篡改的可能。

该馆由国家授时中心原实验工厂厂房改造而成,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共有展品180余件,上下两层分别以时间科学和国家授时中心发展史为主题。时间科学主题设有感知时间、计时技术演进、授时技术发展和精密时间应用四个板块。国家授时中心发展史分为初创、发展、开拓创新时期三个板块,时间跨度长达半个世纪。

在体验中感受时间科学的魅力

授时中心发展史部分主要展示了国家授时中心作为我国唯一、专业和全面从事时间频率研究的科研机构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规划,对授时中心历史进行了系统、完整的梳理和整理,并以图、文、物等形式进行展览展示。展品中既有时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对短波台试播批示的珍贵文件,也有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守时钟,既有授时中心自行研制的各类时统设备,也有从世界各地寄来的无线电收听卡。珍贵的照片和实物全面展示了从1966年陕西省蒲城县短波台建设至今天国家授时中心的跨越发展历程,不仅反映出国家授时中心五十年风雨兼程、创新跨越的发展史,而且能够让广大观众了解新中国时频科技事业发展的脉络。

时间科学馆集科技展览、科普教育、互动娱乐为一体,以现代化的展示手段,融展示与互动、参观与体验、学习与娱乐于一体,使参观者在互动中感受时间科学的魅力,在体验中激发对时间科学的兴趣。该馆开放后,不仅承担着面向社会大众的科学普及责任,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社会形象展示和与公众交流的平台。

(图片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提供)

新闻推荐

蒲城县青年教师“知心大姐”工作室成立

本报讯(通讯员赵娜)为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活跃教师文化生活,增强归属感和凝聚力,11月18日下午,蒲城县教育局在县第二幼儿园举办了青年教师“知心大姐”工作室启动仪式暨以“缘聚蒲城心系教育携手奋斗”为...

蒲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时间戳认证高精度定位各历史时期守时钟亮相 我国首座时间科学馆临潼开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