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蒲城新闻 > 正文

以实际行动献礼十九大 良方“医”贫 ——陕西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0-19 10: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国星

“救护车一响,屋里猪白养。”陕西省关中农村流传的这句俗语,正是群众因病致贫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陕西省共有因病致贫返贫户20.2万户,占全省贫困总户数的四分之一,健康扶贫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

陕西省卫计委主任刘宝琴表示,健康扶贫是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兜底保障脱贫的重要决策;是保障陕西省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确保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同步够格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

良方“医”贫。“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成为陕西省健康扶贫工作最重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陕西省通过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助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切实筑牢了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民生底线。

瞄准重点精准施治

“我们很早就知道娃娃得了心脏病,但手术费太贵了,就一直拖着。”9月12日,蒲城县桥陵镇五星村的3岁小女孩万誉晨正在县医院进行术后复查。她爷爷紧紧把她搂在怀里,给记者讲述着这次手术经历。

“前段时间,我们在西安高新医院做了手术,一共住院18天,仅手术费用就花了4万元。但是,从头到尾我家没花一分钱,全都是政府掏的,就连去西安治病都是政府安排车接车送。”万誉晨的爷爷感激地说。

万誉晨只是陕西省落实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中的一个受益者。

“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是指: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管理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这项工作是***方略在健康扶贫工程方面的具体体现,是针对大病、慢性病患者进行“靶向治疗”的具体举措。

据了解,通过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能够帮助其甩掉疾病的沉重负担,有效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蒲城县卫计局局长贾鸣剑告诉记者,为使“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落到实处,蒲城县贫困人口在享受新合疗、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四重保障的基础上,县财政还专门列支1000万元设立了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基金,作为第五重保障。

加强防控阻断“病源”

9月13日,大荔县埝桥镇南黄村的王四九热情地跟包联医生李元燕打招呼:“李医生,快到屋里坐。”

“最近身体咋样?有没有感到不舒服?”在给王四九和他的妻子李凤莲量了血压、测了血糖后,李元燕叮嘱道,“身体情况还可以,平时要少量多餐、勤喝水,年纪大了不要干重体力劳动。”

“原来家里没钱,都没去医院看过病,更别说体检了。现在政策好了,看病不花钱,医生还到家里来给我们说一些健康注意事项,我们全家预防疾病的意识都增强了。”王四九的儿子王军刚告诉记者。

据大荔县卫计局副局长张艳介绍,该县通过实施家庭医生签约管理服务、开展公共卫生宣传教育等方式大力提升该县贫困人口的健康意识,在采取切实措施消减现有贫困人口的同时,严格控制因病致贫返贫新增人口。

“去年12月,渭南开展了‘万名医生包联因病致贫户行动\’,采取1名医生包联1户以上因病致贫家庭和1个医生团队包联1个以上贫困村相结合的办法,因病定医,归口选派了1万多名医务工作人员进行包联帮扶,实现因病致贫户医生包联帮扶全覆盖。”渭南市卫计局扶贫办主任严胜利介绍说。

9月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加强贫困地区疾病预防控制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意见》中提出,陕西省将实施疾病预防控制8大行动,通过完善并实施分级诊疗、靶向治疗、兜底保障等一系列扶贫政策,最大程度地减轻因病致贫群众的医疗负担,彻底消除因病致贫的根源,让贫困地区群众有效预防疾病,拥有健康,脱离贫困。

持续发力斩断“穷根”

每一个贫困人口的数字背后,就是一个贫困的家庭。因此,健康扶贫工作不仅仅是治病救人,还是在帮助一个家庭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28岁的毕贝贝,家住蒲城县椿林镇兴林村,被强直性脊柱炎折磨了15年,双髋关节疼痛使他长时间卧床并且丧失劳动能力。“家里穷,没有钱看病,要不是政策好,我这辈子就只能瘫在床上了。”

今年3月,毕贝贝在蒲城县第二医院接受了右髋关节全髋置换手术。经过康复锻炼,目前他已经可以拄拐行走。“我能站起来,我们全家的负担一下子就减轻了,不用专门有人照顾我了。”

据了解,针对陕西省卫计委精准识别出的20.2万户因病致贫返贫户,各级财政共支出4.7亿元用于资助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及大病保险;农村贫困人口在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就医,一般诊疗费全额报销;对符合诊疗规范的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90%以上;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制度,住院报销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

下一步,陕西省将健全机制,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健康扶贫推进机制,促进健康扶贫政策落地,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加强贫困地区预防保健工作,从根本上提高贫困人口健康素养和贫困家庭抵御疾病的能力,助力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闻推荐

继往开来逐梦前行——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北京电由中央有关部门组织拍摄的七集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5日至11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等平台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热议。大家表示,这部政论专题片以宏大的视野、生动...

蒲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实际行动献礼十九大 良方“医”贫 ——陕西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