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蒲城新闻 > 正文

“只有刀尖管得好,才能舌尖品得撩” ——陕西生猪屠宰厂标准化建设见闻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7-10-19 15:04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陕西蒲城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操作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剔骨作业。

干净整洁的操作车间,全神贯注的“操刀”人员,来回走动的检验检疫官……这是记者在陕西省富平县上河屠宰厂生猪屠宰车间采访时看到的场景。

随着生猪屠宰厂标准化建设的深入,作为畜牧大省的陕西,正在以管得好的刀尖,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陕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杨黎旭说,以富平为例,当地原有屠宰厂6家,2013年,清理关闭了4家规模小、设备差的屠宰企业。“上河屠宰厂作为保留场点之一,以生猪屠宰厂标准化创建为契机,加快转型升级,年屠宰量由7300头提高到3.5万头,年收益由原来的30万元提高到170万元,走出了标准化建设的成功之路。”

记者在上河屠宰厂厂区采访时发现,与传统的“锅里烧水、锅下冒火”、“一口杀猪刀、两根粗铁杠”的传统土法屠宰甚至私屠滥宰方式相比,这里的生猪入场、待宰静养、无害化处理、化验室检测等屠宰环节都在不同区域进行,与“古法”作坊杀猪中的臭气熏天、污水横流、蚊蝇乱飞不同,这里俨然是一个现代化的工业企业,屠宰操作的各个流程都有条不紊地按程序进行。

上河屠宰厂厂长李建德说,在标准化创建中,屠宰厂全面落实从生猪进厂到产品出厂的各项管理制度,特别是严把“入场、屠宰、下线、出场”四个关口,及时准确填写生猪入场静养、“瘦肉精”及兽药残留检测等9种记录,并按期分类归档保存。“我可以自信地说,从上河屠宰厂屠宰出来的每一头生猪,都经得起市场的检验和群众的‘考核\’。”

陕西蒲城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猪养殖、屠宰、分割、副食品加工、冷藏冷冻、冷链配送、终端连锁店销售和国际贸易为一体的大型国有肉类联合加工企业。记者在这里采访时看到,干净的厂区一尘不染,洁净的车间内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生猪的分割、剔除等操作。

陕西省渭南市畜牧兽医局局长陈经武说,围绕打造国内一流屠宰企业的目标,大红门公司以标准化创建为契机,扩建了日处理能力达到2000吨的污水处理站,改造了实验室,增添了仪器设备,为向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猪肉产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陕西省农业厅厅长文引学说,只有刀尖管得好,才能舌尖品得撩。“陕西是全国生猪调出省份之一,加强生猪屠宰管理对确保人民群众肉食安全意义重大。近年来,按照生猪入场、生猪准宰、同步检疫、产品准出四条主线的要求,陕西总结形成了‘落实部门监管、企业主体两个责任,把好入场、屠宰、下线、出场\’四个关口,完善产品追溯和质量控制等措施,政府扶持政策及时跟进,部门齐抓共管为主要特征的畜禽屠宰监管模式,使屠宰企业做到了设备标准化、环境整洁化、生产规范化、处理无害化、监管常态化,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刘彤 雷肖霄

新闻推荐

继往开来 逐梦前行——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由中央有关部门组织拍摄的七集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5日至11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等平台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热议。大家表示,这部政论专题片以宏大的视...

蒲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只有刀尖管得好,才能舌尖品得撩” ——陕西生猪屠宰厂标准化建设见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