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蒲城新闻 > 正文

故乡的梨事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4-2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徐喆

  味觉的记忆总是亲切而温暖,这记忆来自故乡的酥梨。远在首都的老同学打电话说,他要回家乡一趟,应邀参加第二届蒲城梨花节,拟签订长期供货合同,也希望能在故乡与我相见,以解多年未面之思。去年首届梨花节,我因外地釆风而与老同学错失,也未能一睹梨花节的盛况。今年我决意回去看看。季节不等人,花期亦会错过。

  前几天,在老城街住所的小区门前,碰上推着三轮车卖蒲城酥梨的大嫂,车上放了四个大纸箱,箱子里的梨套着泡沫塑料网,说是刚从冷库取出来的。旁边围了一些人在砍价。有人说:“这梨个儿太大,又不能分着吃。”大嫂笑着说:“我们渭北也有不分梨(离)的说法呢。”有位老先生执意要大嫂把价格从毎斤一元五角降到每斤一元,大嫂不肯,就说:“卖一元一斤就赔了。春节前卖一元五角一斤,节后也是这个价,冷库保管费用高,再加上折损,赚不到多少钱。”老先生不甘心,又说:“你这梨是陈的嘛!”大嫂笑笑回答:“陈的?新梨还在梨花里呢,你想吃,得耐心等等。”围观者都笑了。笑毕,又都争着购买,不再提价钱的事。不长时间,车上的梨已售出一大半。家中先前买的没吃完,但我还是买了一大袋子。在家里一边阅读写作,一边品尝着酥梨,期待着梨花节的来临。

  三月的最后一天,也是梨花节开幕的第二天,我与老同学在渭北故乡的梨园相见。这儿的梨花果然气势非凡。从三月下旬开始,20多万亩梨花洋洋洒洒地在春风里开放了。以县城为中心,东西南北到处都是。尤以县城之南的最为著名。我们来到城南陈庄镇的思补村,据说这里是蒲城酥梨的地道产区和最佳观赏点。眼前的梨花,覆盖了广阔的田野,雪浪般的在微风中起伏,一望无垠。不约而同,我们都哼出前苏联民歌《喀秋莎》“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的曲调来。

  在当地果农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酥梨示范基地。老同学说他这次回来,要实地考察,多签些釆购合同,以满足京城多家超市专柜销售的需求。他说,有位朋友偶然吃了蒲城酥梨,被其超值的品质所征服。后来又想吃,却找不到了。误将邻省一个带“蒲”字的县当作陕西蒲城县。梨子寄来一尝,发现味道不对劲。后来几经周折才吃到正宗的蒲城酥梨。同学也由这件事中捕捉到了商机。从果农口中得知,酥梨给故乡带来了财富和欢乐。由于科学种植,水肥充足,绿色无污染,产量特别是品质一再创新高。这儿的梨子个大、皮薄、甜香、酥脆、适口,可以与河北泊头鸭梨、安徽砀山酥梨、山东莱阳梨以及新疆库尔勒香梨相媲美。蒲城也因此成为国家农业部命名的酥梨之乡。不少果农因为种梨卖梨和梨花观光旅游而率先脱贫致富,盖了房子,买了汽车,实现了小康。

  幸运的是,孕育新梨的梨花刚刚绽放,就让我们赶上了。在梨园,我们选取自己喜欢的梨花和树型,以最佳的角度拍摄留影,甚至情不自禁地吟诗歌唱。可是果农呢,梨花开放,繁重的劳动才刚刚开始。施肥、浇水、疏花、疏果、除草、灭虫,预防灾害。到了成熟季节,还要全程陪护,釆摘装运。酥梨种植最怕遇到天灾,像倒春寒、沙尘暴和冰雹。轻则造成减产歉收,重则投资和辛苦全都打了水漂。若是价格过低,果贱伤农,一年下来也赚不到多少钱。想到这些,心情不由地沉重起来。值得欣慰的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发展,加上网购和物流快递的助力,酥梨开始销往全国各地,甚至漂洋过海,打入国际市场。销路和价值相对稳定了,果农的日子也一年比一年好了。蒲城酥梨已经成为渭南果业的骄傲和陕西的明星水果。在梨园里流连忘返,从早上直到午后日斜。观赏着梨花,想想我们可以享用的美味,就在我们触手可及的地方正一天天地生长着,由小到大,由青涩到黄熟,怎能不为之感动?酥梨是故土的特别馈赠,也牵挂着在外游子的眷恋。

  在镇上匆匆用过午餐后依依握别,同学忙着要去果业局签订购销合同,我则应宣传部门之约和新闻媒体的朋友观看了航拍的梨花影像,那是别样的视觉冲击与震撼。看着这壮观的景象,脑海不时产生出奇异的联想。这连绵数十里的香雪海,釆花授粉需要多少蜜蜂忙碌?酿出的带有渭北黄土地特色和韵味的蜂蜜,应该命名为“渭北梨花蜜”吧?熏风中的梨花冷艳诱惑,飞舞的彩蝶,面对这银雪般的花海浪潮,会不会为跳不出与之匹配的舞姿而羞赧?慕名而来的文人骚客,会不会为写不出如梨花一样娇柔的诗文而惭愧?

  这孕育佳果美味的梨花,在我的眼中,美若天仙。在我的梦里,就是女神。期望她为渭北故乡的黄土地带来更多的好运和幸福!

新闻推荐

男童误闯高速 交警助其回家

4月7日是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当天,在京昆高速蒲城辖区,一名男童误上高速路,幸亏过往司机、交警及时救助,使其与家人团聚。当天下午1时许,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交大队渭蒲中队接警称在京昆高速西安...

蒲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故乡的梨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