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蒲城新闻 > 正文

323万观众博物馆里过端午 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带走文化记忆

来源:阳光报 2018-06-20 07:39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郭璟霖 张一帆)“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仲夏时节,端午飘香。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中宣部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要求,更好地实现文化惠民,充分展示并突出端午节的文化内涵,陕西省各文博单位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教育功能,通过举办展览、开展宣教活动、实行门票优惠等多种方式为公众奉献了一道道文化大餐,吸引观众在博物馆里体验传统民俗,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带走文化记忆。

“香包邂逅呆萌粽,博物馆里过端午”。节日期间,以寓教于乐、学习文化为主的博物馆研学游,赏花摘果、乡村体验为主的乡村文化游,休闲放松、体验互动为主的都市近郊游较多。此外,各单位配合各地整体的宣传工作,均策划实施了一系列展览、教育活动,吸引不少观众走进陕西文博单位。如安康博物馆配合第十八届安康龙舟节,举办了“丝路遗风暨宝贝回家文物精品展”;高陵文博单位配合“夏爽中国·嗨西安”,举办了研学旅行活动;蒲城县文博单位配合蒲城西瓜节,实行免票政策。据统计,全省对外开放文博单位假日三天共接待观众323万人次,其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接待观众110871人次,同比增长26.9%;陕西历史博物馆2.7万人次;延安革命纪念馆3万人次,梁家河知青旧居3.2万人次,西安博物院2.7万人次,宝鸡青铜器博物院2.8万人次,法门寺博物馆2.1万人次,韩城市博物馆4.3万人次,司马迁墓祠纪念馆3.2万人次,钟鼓楼博物馆4.3万人次,大唐西市博物馆2.5万人次,西岳庙博物馆3.5万人次,渭华起义纪念馆2.3万人次,凤县博物馆3.3万人次,佳县白云山古建筑群3.2万人次,安吴青训班纪念馆2.6万人次,宁强青木川古镇6.9万人次,城墙景区4.3万人次。

节日期间,观众除了能参观到各馆基本陈列之外,也能欣赏到不少新展览。以安康博物馆“丝路遗风暨宝贝回家文物精品展”、陕西历史博物馆新“陕西古代文明”展和“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匈牙利贵族生活”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瞬间与永恒——庞贝出土文物特展”、西安碑林博物馆“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古彭遗珍——徐州汉代诸侯王陵及王室墓出土文物特展”、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血池祭天——凤翔雍山秦汉祭祀遗址考古成果展”和“彩耀丝路——从民间收藏看古代的中西文化交流”展、含光门遗址博物馆“流光溢彩耀西东”展、大明宫遗址博物馆“丝路留踪海帆迹影—丝绸之路外销瓷器展”等为代表的展览都成为了公众文化游的好去处,让观众感受来自省内外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细细品味文物背后的故事。同时,以澄城良周村社区博物馆、安康鲁家村社区博物馆等为代表的在新农村建设、移民搬迁过程中建成开放的社区博物馆,也成为观众寻找乡愁、拥有归属感的场所。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省内不少文博单位在节日期间开展了祭屈原、寻艾叶、包粽子、开设学堂讲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传统诵读等文化体验活动。以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葡萄花鸟满庭芳”、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秦工巧手坊”、西安碑林博物馆“端午五彩编结传统体验”、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端午习俗小课堂”、西安博物院“忆先贤·放纸船”“忆屈原颂离骚’致敬先贤诵读”、汉中市博物馆“传承汉礼,粽香经典”、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体验端午习俗·传承端午美德”、大明宫遗址博物馆“与\‘粽’不\‘童’”、青木川古镇包粽子、吃粽子大赛等为代表的60多项传统文化体验互动活动,让观众更好地体验博物馆里的传统文化和历史智慧。此外,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安康博物馆等单位还走进学校,与大中小学生“共话端午、对话屈原”主题活动,缅怀屈原、熟识端午,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代社会生活,充分发挥博物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新闻推荐

广兴镇开展“乡村振兴广兴实践”大调研 争当“乡村振兴”先行者

日前,广兴镇结合“乡村振兴先行区”实际,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2018年重点工作,与“三大活动”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实...

蒲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323万观众博物馆里过端午 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带走文化记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