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蒲城新闻 > 正文

民生最亮点 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便民记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7-08 06:53   https://www.yybnet.net/

7月5日,在渭南市临渭区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耐心解答问题。本报通讯员王倩摄

  本报记者 王婕妤

  “缴费不够15年,我的养老金怎么领?”7月3日,来自渭南市合阳县坊镇福德村的宋芳芹在渭南市临渭区解放路街道办事处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咨询政策,顺便帮儿子问问技能培训班的情况。

  多年前,宋芳芹跟随丈夫从老家来到临渭区,目前儿子也在临渭区打零工。今年3月,渭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挂牌,对他们一家人来说,像是找到了“娘家人”。“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很热情,有什么问题都耐心解答,让我感到很亲切。”宋芳芹说。

  为推动农民工逐步实现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渭南市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在全市搭建了以镇(街道)劳动保障服务窗口为依托的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157个,给农民工提供劳动就业、技能培训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一站式”综合服务

  让农民工少跑路

  农机补贴、高龄补贴、计生奖扶、社会保障、民生救助……7月3日,记者走进渭南市蒲城县陈庄镇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大厅,看到5个服务窗口对外开放,随时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大厅内还摆放着一台“智慧人社”自助服务机,群众只需带着身份证与社保卡,就可以通过这台机子自助缴费,自助查询自己的社保缴纳情况。这是渭南市157个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的一个缩影。

  白渭娟是渭南市临渭区故市镇白家村人,有两个孩子。为了让孩子能在城里念书,她来到城里务工,在一家书店当营业员。她告诉记者:“我们租的房子就在解放路街道办事处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旁边,我只要一有问题就会跑来咨询。从孩子上学到我自己的社保,这些我原来都不懂的事情,工作人员都会耐心讲解,慢慢地我就对政策很清楚了。”白渭娟感叹,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更像是他们在城里的第二个家。

  渭南市临渭区解放路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和全市其他街道办事处相比,我们这里的外来务工人员相对较多,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我们会为所有在此登记的暂住人口解决问题、提供方便。”

  渭南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劳动力资源开发科科长闫兵表示,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是一个综合性办事机构,从去年11月筹备工作开始,截至今年3月底,渭南市已挂牌服务中心157个。这里主要为农民工提供社会管理、政策咨询、就业创业、权益维护、文化教育等服务和帮助,无论是辖区内农民工还是外来务工人员,都可以通过该中心得到帮助。目前,渭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工作人员首先对辖区内农民工进行普查,全面掌握农民工个人、家庭、就业等情况,随后针对具体情况开展相关服务工作,如帮助解决随迁子女就近就地入学问题、开展创业就业指导服务等。

   送去温暖

  关爱农民工家庭

  “5月8日,北关社区联合县医院在北关居民点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下社区活动……”“5月25日,北关社区开展‘关爱留守贫困儿童、助力健康快乐成长\’图书阅览进校园活动……”翻开渭南市蒲城县奉先街道北关社区的工作日志,记者看到,北关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为了给农民工带来更多幸福感,在日常工作基础上开展丰富的业余活动,关爱留守儿童、老人等群体。

  北关社区主任张聪焕告诉记者:“我们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每月对辖区内务工人员进行登记、调查,了解他们的需求,帮他们解决问题。我们还在社区内成立了多个志愿服务队,目前注册志愿者305名。基于志愿服务队,我们开展了许多关爱留守儿童、妇女、老人的活动,平时也会利用下班时间帮助留守的高龄老人买菜、做饭,帮助妇女联系家政服务等工作,让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今年6岁的张夏瑞就是他们帮助过的一名儿童。2016年张夏瑞随父母来到北关社区,但父母务工收入仅能维持家庭日常开支。北关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张夏瑞父母因县城上学费用较高没送他去上学的情况后,一方面积极说服家长,一方面主动为张夏瑞联系幼儿园,并给予特殊照顾。最终,张夏瑞在北关社区育新幼儿园顺利入学。北关社区党员、志愿者还主动为张夏瑞提供学习、生活用品,为其减轻家庭负担。

  闫兵表示,目前渭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工作正在积极探索中,下一步,他们将利用农民工综合服务平台,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并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从源头上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同时,努力解决农民工子女教育、疾病防控等问题,为农民工工作、生活营造舒适的环境。

新闻推荐

《李仪祉》:倾情托举艺术新形象

大型秦腔现代剧《李仪祉》剧照。资料图片 孙豹隐  编者按  6月20日至21日,由蒲城县...

蒲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生最亮点 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便民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