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蒲城新闻 > 正文

讲政治顾大局勇于创新争一流 渭南市蒲城县检察院工作侧记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2-1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杨铭通讯员苏志彬

2018年,渭南市蒲城县检察院紧扣省检察院“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陕西检察品牌”的发展目标,认真落实全省检察机关“一核引领、双轮驱动、多点突破”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全县追赶超越大局,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捕诉一体”改革取得新突破,扫黑除恶展现了新担当,公益诉讼展示出新作为,为服务保障新时代蒲城追赶超越护航。2018年,该院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全市文明单位标兵、全市检察机关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集体。

蒲城县检察院始终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县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为全县追赶超越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该院制定了《服务和保障“三大攻坚战”实施意见》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十条措施,认真落实上级关于依法惩治扶贫领域犯罪、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和依法保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加强脱贫攻坚、重大项目、产业发展等检察服务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该院紧盯防范金融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活动,批捕合同诈骗、网络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12人,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破坏金融秩序犯罪嫌疑人29人,起诉33人;依法起诉侵吞危房改造资金等8件职务犯罪案件,均作有罪判决。他们针对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问题,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50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1件。

蒲城县检察院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共受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15件41人,批准逮捕12件29人,其中批捕非国有公司、企事业单位人员20人;不批准逮捕3件12人。该院不断强化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主动对接县委重大战略部署和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诉求,出台《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二条措施》《依法运用检察职能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在20个企业设立“公益维权联系点”,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4次,对民营企业发展提出检察建议15份。该院不断深化“检企共建”,为辖区企业提供法治宣传、预防咨询等法律服务80余次,发出检察建议30条。

蒲城县检察院以服务标准化、集成化、信息化为目标,整合控告申诉、国家赔偿与司法救助、案件受理、律师接待、业务咨询等十余项对外业务窗口,实行岗位职责集聚,推动服务项目融合,精心打造“一站受理,集成服务”检务公开升级版,在全市率先建成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实行一体化、集约化办理,实现了业务办理“一窗受理”,检察服务“一次到位”,咨询申诉“12309一号响应”。他们实现管理方式融合,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法警值班工作区、办事群众等候区等,专门设置融合检察长接待、律师接待、情绪疏导、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等功能的业务接待区域,实现了来访群众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办成“一件事”,做到了工作标准化,服务全方位。该院不断强化信息公开,推动数据应用融合,借助服务中心视频加强区域信息公开,2018年共接待律师阅卷56人次,为律师免费刻录案卷光盘80张,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431条,重要案件信息192条,法律文书285份,开展司法救助8人,发放救助金4万元,实现了“多项业务一站受理、律师接待一站响应、控告申诉一站反馈、检务信息一站公开”的良好效果。

新闻推荐

送我们回家的“不回家的地铁人” 坚守岗位让乘客放心 却缺席孩子出生时刻

缺席儿子的降临时刻、给孩子的礼物让家人捎回……除夕守岁,对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西安地铁调度人来说,不过是365个日日...

蒲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人勤春早农事忙2019-02-18 11:13
猜你喜欢:
评论:(讲政治顾大局勇于创新争一流 渭南市蒲城县检察院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