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潼关新闻 > 正文

浐灞史地 长乐驿:长安城东第一驿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6-14 05:31   https://www.yybnet.net/

长乐驿是唐长安城东行的第一驿,也是皇亲官府迎来送往的重要驿站。

长乐驿是唐长安城东行的第一驿,又称长乐水馆。唐代由长安都亭驿东去的驿路出通化门15里至长乐驿。《长安志》卷七《唐京城》记载:“唐长安外郭城东面三门,北曰通化门。门东七里长乐坡上有长乐驿,下临浐水。”《两京道里记》记载了设置长乐驿的时间和原因,“武后圣历元年置。滋水驿去都亭驿路远,马多死损,中间置长乐驿,东去滋水驿一十三里。”柳宗元在《馆驿使壁记》一文中记载长安城至潼关官道上有六个驿站,分别是长乐驿、灞桥驿、会昌驿、阴盘驿、戏水驿、零口等,长乐驿是东出长安的第一驿。

长乐驿是东出的主干道,更是潼关、武关、蒲津关三道之总道口。从长乐驿出发,可以去东都洛阳,亦可去东南荆湘。因此迎送告别的人一般多在这里辞别。唐诗《长乐驿留别卢象裴总》记载了人们在长乐驿分别的一幕:“朝来已握手,宿别更伤心。灞水行人渡,商山驿路深。故情君且足,谪宦我难任。直道皆如此,谁能泪满襟。”因此,诗人白居易曾在这里送友感怀之余,吟出《长乐坡送人赋得愁字》:“行人南北分征路,流水东西接御沟。终日坡前恨离别,谩名长乐是长愁。”

长乐驿也是皇亲官府迎来送往的重要节点。据《旧唐书·回纥传》载: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十一月,“叶护自东京至,百官于长乐驿迎。”白居易《长乐亭留别》:“灞浐风烟函谷路,曾经几度别长安。昔时蹙促为迁客,今日从容自去官。”《唐代交通图考》曰:“《通鉴》二六四,天复三年,朱全忠东归,‘百官班辞于长乐驿,崔胤独送至霸桥,自置饯席\’。”

一个地方一旦设置驿站,周边就会有商铺、旅店等供人休息之地。岑参有《浐水东店送唐子归嵩山阳诗》就描述,长乐、灞桥两驿之间临道拥有众多私家店铺,可以提供给送行者随意憩送等服务,“野店临官道,重城压御堤”。《唐代交通图考》也记载:“是长乐、霸桥两驿之间临道尚有私家店,送行者得随意憩送也。”这些记载都表明了当时的长乐驿及其周边的商业兴盛景象。

长乐驿地理位置重要,因而这里见证着众多历史变故。史书记载,大顺二年(公元891年)十月,李顺节率禁兵讨伐杨复恭,杨复恭在杨守信的保护下,出通化门,经七盘路之商州,趋兴元。再如唐人姚南仲(公元729—803年),华州下圭人,官至尚书右仆,以清廉自居。后曾遭贪官陷害,其命人诛杀贪官于长乐驿,保全了自身。

今天关于长乐驿的故事仍然在流传。虽然长乐驿已经变成了一个书本上的名词,但这些历史旧事不会被湮没,它们成了这个城市历史记忆的一部分。

新闻推荐

杜航伟赴潼关检查时强调 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工作 全力维护陕西省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本报讯(记者吕佳)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举办前夕,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杜航伟于6月6日专程赴陕西东大...

潼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潼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开镰了?开机了!2018-06-07 06:52
猜你喜欢:
评论:(浐灞史地 长乐驿:长安城东第一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