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潼关新闻 > 正文

松果山与佛头崖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8-17 01:58   https://www.yybnet.net/

张树新

《山海经·卷二·西山经》里说:“西山经华山之首,曰钱来之山,其上多松,其下多洗石”,“西四十五里,曰松果之山。濩(huò)水出焉,北流注于渭,其中多铜”,“又西六十里,曰太华之山,削成而四方,其高五千仞,其广十里”。用现在的话作解释,即《西山经》先从华山系的开头说起,山叫钱来山,山上多松树,山下多洗石。钱来山就是今灵宝市豫灵镇境内的亚武山,洗石大概就是我们常说的料姜石吧。由此往西22.5公里,叫松果山,濩水从山里流出,向北注于渭河。松果山即今潼关县西潼峪的佛头崖了,其上也确实有铜矿,濩水今称潼河。由此又往西30公里,就是今华阴市境内著名的华山了。削成而四方说得很形象,古时八尺为一仞,五千仞的华山很高了,周围地广大约5公里。

《山海经》是中国地理志怪古籍,古人认为这本书是战国中后期到汉代初中期的好奇之士,陆续搜集整理众手成书的。所以,“松果山”之名在秦汉时就有了。南北朝时期北魏官员、地理学家郦道元,所著《水经注·卷四·河水四》中写道:“又南至华阴潼关,渭水从西来注之”,“灌水注之,水出松果之山,北流迳通谷,世亦谓之通谷水,东北注于河。《述征记》所谓潼谷水者也”。郦道元是从黄河上游源头开始,沿着河道向下游一段又一段记述注入黄河之水流的。他这里说又沿着黄河往南到了华阴潼关,渭河水从西边来注入黄河。他把《山海经》中的“濩水”写成“灌水”,且记述此水从松果山流出,向北流经通谷,世人称作通谷水,在东北方向注入了黄河。且说通谷水就是东晋人所著《述征记》里称作的潼谷水了(今人称作潼河)。可见,郦道元曾经考察过松果山。

至于何时称“佛头崖”,何时“松果山”之名淡出,笔者从古籍资料中没有查出。不过,从佛头崖上摩崖石刻,宝贵的史料《佛崖寺观世音洞重述记》里,笔者了解到了“佛头崖”的来历知识。石刻中有些字看不清楚,但大致意思明白了。《重述记》开头说:“本迹之记,文辞典雅,叙事精当,世出诸法,皆因时节因缘而始发之,山志久失修,碑石已残糊,拾遗文之记述”,大意说追溯事物之根的来历和事物发展轨迹的记述,要求文辞精美,叙述精当,世上出现的一切有形(实的物质)与无形(虚的精神)的法相(指诸法之相状),都是因适当时间的因果原因而开始发生的,只是《山志》很久都未编修过,有记述的碑石也已残破,只好拾取遗留下来的残缺文字来记述了。

《重述记》里所讲故事大致是:“昔靖帝时(508年)”,山上有毒龙,会变化成儒雅的老道到潼津府镇给人看病,发放丹药,设圈套骗人到山里然后把人吃掉。观音大士变作一位和尚,在山顶建草庵居住,为民除害斗智斗法,降服了恶龙,驱散了山上的妖雾瘴气。秦晋豫周围民众感念他的恩德,在山顶建座寺庙酬谢他,有许多人也随他出家为僧。建寺的第二年六月十九日,大士圆寂,满山异香仙雾,峰顶出现许多天神来迎接他,穿白戴孝的民众千百余人都看见了这一幕,都看见了他的真容,才知道是观音大士显相了。后来,官府听到奏报且赞叹这件事,划出寺庙属地范围,起名观音寺,周围15公里都有山林田地归寺庙管理,僧众设供敬献观音大士,“至唐贞观十年(626年)”,山上有僧众千余人,“又因地质变化”,从远处看峰顶很像佛头,就称作“佛头崖”了。

这里“靖帝”可能有误,有人称明嘉靖皇帝为靖帝,他倒是迷信方士妖术丹药,但生活在1507~1567年,而所注508年是北魏宣武帝永平元年,相差千年。据《资治通鉴·卷一百四十七》载:宣武帝崇尚佛教“陛下升法座,亲讲大觉,凡在瞻听,尘蔽俱开”,他亲自登台讲佛教经典,听讲的世俗凡人都明白了佛法道理。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由是远近承风,无不事佛,比及延昌,州郡共有一万三千馀寺”,于是北魏各州郡敬佛成了风气,各地共有13000多座僧尼寺庙,僧徒不计其数。所以,那时佛头崖建观音寺应该确有其事。再唐贞观十年是公元636年,所注626年不确。“又因地质变化”,可能是经历过地震,峰顶倒塌形成的远看像佛头了。

《重述记》里接着说:到五代时期兵火连绵,所建寺庙被烧毁。北宋时重修了寺庙殿堂,香火旺盛,民间久旱祈雨和诚心求子非常灵验。每年夏六月集会,秦晋豫信众沿路摩肩接踵,聚集山头的人拥挤不堪。后来又遇战乱寺庙被毁,只留下碎石瓦堆。1937年,乡绅侯文华率众重修殿堂,留有《修建佛头崖观世音大士正殿记》残碑。侯文华率众所修古木楼二层三间殿堂等,均毁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2011年初春,廉僧释本印根据别人陈述和搜集整理残缺碑文,写出了这篇《重述记》。

笔者是潼关高中1966届毕业生,1965年初春一日晨,春寒料峭,学校组织学生攀登佛头崖拉练,记得崖下都是树叶凋落的杂木,登上崖豁然开朗,眼前突然有葱郁的松树,还看见松果,后来读《山海经》联想此情景,觉得“松果山”名副其实了。那时,崖上殿堂、佛像、壁画、供桌等都在,大殿气势雄伟,傍崖洞修建,洞内有清凉甘洌潭水,令人流连忘返。第二年,先是佛像、壁画被毁,后来据说是县五七干校学员上山拆毁殿堂,把木料等转运下来修了校舍。侯文华率众所修殿堂只存世30多年。可见,佛崖寺经历坎坷,命运多舛。

新闻推荐

陕西省三档节目获全国少儿节目精品发展专项资金扶持

8月6日,记者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获悉,2017年度全国少儿节目精品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日前揭晓,陕西省潼关县广播电视台《体验...

潼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潼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松果山与佛头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