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潼关新闻 > 正文

风雪中出诊牵挂着病人 潼关乡村医生刘永生把患者当亲人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08 02:12   https://www.yybnet.net/

“把B超机拿上,咱赶紧去陶贵娃家,前面说好的今天要去家里给他体检,不能让人家等久了。”12月5日,刚刚给中午最后一名患者开好药方,潼关县荒移村的乡村医生刘永生顾不上吃午饭便匆忙地收拾医疗器械,赶往陶贵娃的家里。

此时的诊所外,今冬村里下的第一场瑞雪不期而至,大片的雪花从天而降,身披白大褂,背着医药箱的刘永生已和这漫天飞舞的雪花融为一体。

为了赶时间,刘永生特意抄了近道,从小路踩着雪深一脚浅一脚的赶到陶贵娃家。今年已经87岁的陶贵娃早年在部队服役,因当时家里没有劳力,早早的就退役回家照顾老人和两个聋哑的弟妹,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常年的劳作,加之年事已高,陶贵娃长期卧病在床。

一进门,刘永生和他的助手顾不上和其他人寒暄,麻利地拿出听诊器和B超机,一套规范利落的操作下来,顺利地完成了检查。刘永生一边为老人整理衣服、盖好被子,一边对老人的儿媳叮嘱:“都好着呢,现在天气冷了,千万不敢受凉了,外面有太阳了再把你爸推出去晒个太阳,对身体好。”陶贵娃的儿媳妇告诉记者:“刘大夫确实是个好大夫,都七八年了,不管刮风下雨,基本上每个月都要来家里给我公公看病,从来都不收钱。”

和陶贵娃一样的老人,村里还有很多,他们都是刘永生牵挂的人。“我们村65岁以上的老人有97名,其中留守老人30名,几乎占了三分之一。谁的年龄最大,谁有啥病,谁家生活困难,我都知道的清清楚楚。”对村里的情况,刘永生了如指掌。“咱就是见不得村上任何一个‘可怜人’受苦,尤其是这些老人,天一冷身体就容易出毛病,我必须要定时去家里看看,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疗。”

在潼关县,乡村医生刘永生的名气很大,不仅是因为他有着“中国好人”“三秦楷模”等多项荣誉称号,更是因他把患者当亲人,做群众的知心人,被当地老百姓亲切的称为“村里的120”。

陶毅博本报记者杨晶

新闻推荐

潼关 林麝产业铺就致富路

近日,北京同仁堂陕西分公司“麝业渭南分公司实验基地”和“潼关县林麝产业协会”挂牌成立,这也标志着潼关县林麝养殖开始向...

潼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潼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国庆游黄河2018-11-2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风雪中出诊牵挂着病人 潼关乡村医生刘永生把患者当亲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