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为知识产权创新发展 撑起司法“保护伞”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0-19 03:07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随着知识产权商业化的不断发展,芜湖市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也日益完善,正成为芜湖市知识创新企业发展有力的“保护伞”。记者从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获悉,作为安徽省内三家可以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基层法院之一,该院于2013年建立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模式,建立了科学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2012年3月至今,共计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956件,结案3506件,结案率88.62%,涉案金额逾4000万元。

强化案件调解

引导侵权纠纷转化为合作共赢

今年7月7日,某动漫公司专程从山东济南赶到芜湖经开区法院,对法院悉心维护动漫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表示感谢。该动漫公司在市场调查中发现多名商家未经其许可,擅自销售侵权产品,构成对其享有的著作权的侵害,为维护合法权益向法院提起诉讼。面对众多被告对知识产权不甚了解的客观情况,承办法官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耐心解释,并告知被告侵权行为及其所需承担的法律后果,最终将案件矛盾化解,各被告主动赔偿原告侵权损失。

“近年来,芜湖市知识产权案件体现出‘增长幅度大、案件类型新、社会影响广\’的特点,仅2016年我院就受理案件1401件。”经开区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丁家平介绍说,“法院正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多途径的调解工作新机制,促使创新主体尽早摆脱讼累。建院以来,知识产权案件年均调撤率保持在90%左右”。

针对知识产权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的情况,芜湖经开区法院发挥行业协会、专家的专业优势,加强法院与行政机关、行业协会之间的联动,提高调解质量和效果,引导当事人将侵权纠纷转化为合作共赢,为法院知产审判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审判经验。2016年9月,在审理美国某软件公司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案中,法院通过召开专家咨询员会议,就案件认定事实中涉及的服务器通讯软件基本功能和虚拟主机关系等计算机领域专业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为准确认定案件事实奠定坚实的基础。2017年2月,在知识产权局(科技局)、文化娱乐协会等部门机构的参与和积极努力下,经开区法院成功调解88件著作权纠纷系列案件,引导双方当事人将侵权纠纷转化为合作共赢,受到业界好评。

回应企业司法需求

强化服务促创新发展

2016年10月,芜湖经开区法院联合芜湖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芜湖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共同成立了全省首个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法官办公室,直接回应企业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通过持续开展“知识产权宣传万里行”系列活动,深入企业了解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通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法官办公室及时反馈司法建议,帮助企业健全制度、加强管理、防范风险,相关举措受到了奇瑞控股、三只松鼠电子商务、安徽影星银幕、神剑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企业的欢迎。

“汽车零部件产品开发,主要跟随车型开发,前期要投入很大研发成本,一旦新研发技术被其他公司掌握后,因为少了研发成本,产品价格明显走低,上游厂商会选择与价低企业合作,对自主研发企业的发展是致命打击。”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在芜湖经开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法官办公室,知识产权庭首次邀请四家辖区高新企业开展圆桌式座谈,芜湖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各类汽车零部件的汽车技术公司负责人,一落座便把企业遭遇的“痛处”说了出来。

法官结合审判工作实践,详细解答企业关注的取证难等各类问题。座谈会还邀请知识产权实务专家就企业如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成技术成果转化、将技术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给出专业建议。企业代表发言感叹:“我们在经营中确实遇到不少知识产权问题,非常需要法官和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提供好的意见建议,对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提升员工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很重要,这样的会议让我们受益匪浅。”

积极反馈审判经验

提升司法保护影响力

2017年4月,安徽高院向社会公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芜湖经开区法院审理的芜湖市墨迅市场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与芜湖某有限责任公司、繁昌县某协会侵害著作权纠纷案入选其中,这是芜湖市知识产权案件连续三年入选全省“十大典型案例”。在同时公布的司法保护白皮书中,有3篇芜湖案例入选《知识产权案件年度报告》。

“审判形成案例、案例推动调研、调研促进审判”,近年来,经开区法院知识产权庭法官积极学习发达地区法院审判经验,深入调查研究指导审判工作实践。法官将案例调研情况及时反馈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高新企业,主动服务其科学决策、积极沟通打造知识产权司法-行政保护联动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企业的保护意识和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何智斌 顾娅

新闻推荐

厢式货车改装油罐车被查

本报讯运输燃油的车辆必须是油罐车,可王某却将厢式货车改装成油罐车运送燃油,日前被三山交警查获。10月8日22时30分,三山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巡逻至S321线龙湖段时,发现一辆悬挂皖BW18**的白色厢式货...

繁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繁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知识产权创新发展 撑起司法“保护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