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元宵民俗闹新春 老镇焕发新活力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3-07 01:0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唐乐燕/文 郑远/摄

3月1日至2日,“网络中国节·元宵”线下活动、繁昌县荻港镇首届民俗文化节开幕。两天的活动内,近万名当地居民和游客一起品尝了这道“文化盛宴”,品民俗、看大戏、猜灯谜、包元宵等各类活动让人目不暇接。与此同时,芜湖市特色经济文化重镇荻港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焕发出新的活力……

元宵闹民俗

开幕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繁昌县荻港镇华亿广场上热闹非凡,节日氛围异常浓郁,舞龙舞狮、荡旱船、挑花篮等踩街节目表演尽显民俗特色,开幕式上各类歌舞表演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元宵节特色节日小吃和当地特产应有尽有,到处呈现着一派节日的热闹景象。

“我们荻港过去一直都有踩街这个习俗。”据荻港镇文化站站长章渊介绍,踩街文化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过去每逢春节、元宵这样的节日,百姓们就会自发聚在一起,沿街载歌载舞相互庆祝。现如今,重现踩街习俗不仅让不少外来的游客大开眼界,更让很多当地老居民们满是怀念。家住附近的75岁的徐桂凤奶奶说,在她记忆里,荻港已经有近50年没有这么热闹,“这才是最古老、最传统的年味”。

在当日的开幕演出上,有两个节目特别引人关注,一个是《得胜桥下划龙船》,另一个是《千年道行河蚌精》,这两个节目都是由荻港镇文化骨干、73岁的许成华根据荻港当地风土人情创作而成,演出人员也都是当地居民,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过去每年五月初五端午节,荻港有划龙船习俗。这天上午八时左右,龙舟齐集河上,午饭后镇民齐聚得胜桥及河岸,观看龙舟竞渡,场面十分壮观。人们鼓掌喝采助兴,直到下午日落西天,方才尽兴回家。”许成华告诉记者,他的这个节目便是重现当年热闹的场景,“这些虽然已经成为历史,但是好的传统文化和我们老一辈的乡愁应当被传承下来”。

文化兴老镇

两天文化节中,还有千人包元宵、猜灯谜、古寺撞钟祈福等一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举办民俗文化节,就是荟萃民间传统艺术、繁荣文化旅游市场、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荻港镇镇长董承智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此次文化节无疑是一个好的契机,是荻港迈出文化兴镇的重要一步。

“荻港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早在汉代就已建镇。多年来依靠建材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全镇经济社会稳健发展。”董承智表示,长期以来,全镇都在思考一个问题,这样一个传统工业小镇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如何实施乡村振兴?“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一直在认真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以,我们大力提倡文化兴镇,以打造‘千年古镇,滨江新城\’为抓手,唤醒沉睡的本地文化。”据介绍,如今的荻港正大力挖掘工业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和美食文化,积极发展生态、休闲、观光等绿色旅游文化产业,努力促进乡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比如这次活动中就涉及到荻港老街,我们希望通过活动能将其推广出去,更好地挖掘、保护现有的文化资源”。

“大家都知道文化旅游产业是如今的朝阳产业,更是富民产业,我们特别希望通过此次民俗文化节这个平台,进一步挖掘荻港丰富的旅游资源,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董承智说,在探索适合荻港镇发展的道路上,他们希望以此为突破口,走出一条“生态立镇、工业强镇、文旅兴镇、和谐安镇”的特色之路,以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为开端,大力弘扬健康向上、和谐文明的正能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新闻推荐

今年春运芜湖人出行新增5个高速出入口

□本报记者杨友艺春运来临,记者日前走访芜宣高速、芜湖长江大桥等地看到,往来车辆比平日车流量增大不少。“春运启幕以来,车流量持续高位运行。”随后记者从芜湖高速管理中心获悉。随着芜湖长江二桥...

繁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繁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冬 天 夜 话2018-02-22 14:27
评论:(元宵民俗闹新春 老镇焕发新活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