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回家!海尔生活区 原地安置昨启动分房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6-21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原为大名鼎鼎的合肥无线电二厂 曾造全国闻名的黄山电视机

居民们参观新房。 生产车间(资料图)。 黄山电视在全国首家上门维修(资料图)。

“今天来这里排队分房,心情真的很激动。”刘建国,一个合肥无线电二厂的老职工,对于他和爱人来说,这一天就是回家的日子。6月20日上午,合肥的天气宜人,微风徐徐,原海尔生活区的420户老住户齐聚海尔生活区改造项目分房现场,经过五年的改造,这里已经从一个老厂房、老生活区摇身一变,成为宜居舒适的现代化小区和寓家园。这里原本是全国鼎鼎有名的合肥无线电二厂,当年的黄山电视机轰动全国,它承载着一代人的制造业之梦,书写过合肥的辉煌历史。

喜!

420户居民乔迁新居

20日早晨7点,和寓家园分房现场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的脸上都挂着笑容,是为这即将入住新居的喜悦。

“和寓家园”,“和”意在“以和为贵”“和谐,和平”,“寓”则是居所,寓所之意。对于新家的名字,花甲老人刘建国欢喜得很。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此时就连阳光、空气和水都比平日里更加美好了。

海尔生活区位于繁昌路与裕溪路交口的东北角,占地约30亩。原来的厂区宿舍,均建设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曾经热闹红火的工人生活区,几十年的风雨侵蚀后,已经变成了基础配套设施落后、老化损坏严重、居住环境不堪的老旧小区。因此,瑶海区将其列入合肥旧城改造计划,并征求原住户意见,按照原址建设、原地安置方式,正式启动海尔生活区征迁改造。

“瑶海区是合肥老工业的发源地,这里原来的工人大多数是上海等地援建合肥工业发展的知识青年,他们为合肥工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瑶海区和平路街道工作人员刘晓军告诉记者。

经过五年的时间,当初破烂不堪的海尔生活区已经变身一座崭新的配套齐全、设施完善、宜居舒适的现代化小区——和寓家园,420户原住户在这一天乔迁新居。

牛!

原是合肥无线电二厂曾生产轰动全国的黄山电视机

如今,繁昌路42、52号对于合肥人而言,只是一个普通的地址。放在合肥工业史的时间轴上,尤其是合肥家电业史,这个普通的地址却意义非凡,它书写着合肥制造业的辉煌历史,成就了老合肥的工业发展,更承载了一代人的制造业梦想。

当时,这里最辉煌时,让合肥与山东青岛、广东顺德并称为全国的家电三极。这里曾是大名鼎鼎的合肥无线电二厂,生产出全国闻名的黄山电视机,刘建国就是厂里的老职工。

今年62岁的刘建国头发花白,掰着手指头算算离开合肥无线电二厂的日子,都很难算得清楚。他曾是这个厂的技术骨干,还因此被评为安徽省劳模。他见证了老厂的兴盛繁荣,也哀叹过它的衰败。花甲之年再忆往昔,留下的只有满腔的情怀与不舍。

忆!

最忙时曾24小时不睡觉全国各地做培训,还编写了一本行业书

“这一张是我在1986年工作时拍的。那时在车间从事工艺技术管理工作,也为同事调试基板。”“这一张是1996年,我从事黄山电视上门维修时,厂报记者给我拍的工作照。当时企业面临困境,为了销售,我们黄山电视上门维修,在全国还是首家。”刘建国拿着一张张老照片,给江淮晨报记者一一介绍。

他搬过几次家,尽管爱好摄影,可好多老照片也在这搬家的过程中丢失了。这些是他仅存的“宝贝”。

“我们那个时候最忙时24小时没合过眼,不停地做车间工作。生产黄山电视机那会儿,80年代末90年代初,那个时候是厂里最辉煌的时候,我们年轻,干劲十足。”刘建国回忆道。“我们一个车间一天就能生产600台黄山电视机。”那时,刘建国从工艺技术管理调入售后服务部,之后又作为售后服务培训老师,代表厂里去全国各地培训讲课。说起这段历史,刘建国竖起大拇指,自豪不已。

“这是我和其他的电视机行业专家一起编的书籍。”刘建国拿出一本《彩色电视机原理与检修》,作者一栏写着他的名字,封面上还注了“教育部规划,中等职业教育家电类系列丛书”。

1997年,合肥无线电二厂被海尔并购,辉煌从此成为历史,许多原厂老职工也在那时下岗,离开了曾经奋斗的地方。

回家!

一切都充满了希望

繁昌路社区书记张朝青告诉江淮晨报记者,合肥无线电二厂的前身叫合肥模型厂,上个世纪50年代,从上海迁到合肥,厂里工人大多数都是上海人,来到合肥支援安徽建设。刘建国的父母都是上海人,也都是厂里的老职工,刘建国和爱人也都是这里的职工,一家两代人为合肥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对于合肥无线电二厂,另外419户都和刘建国夫妇一样,有着深厚的感情。回到这里,就是回了家。

如今,破旧的生活区和老厂房变成了新楼房,它有着7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5栋住宅楼,还有一个超大的停车场,小区内绿树成荫,晚餐后在这里散步聊天,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而周边的幼儿园,中小学均是合肥老牌名校配套。尽管等待了五年,但对于海尔生活区的居民来说,只要能回家,一切都值了。

晨报星级记者 张梦怡 通讯员 刘晓军 关堂所

新闻推荐

运管强力整治出租车营运市场

本报讯(记者杨友艺)为净化道路运输市场经营秩序,市运管部门连日来大力开展道路运输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黑头车”非法...

繁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繁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回家!海尔生活区 原地安置昨启动分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