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繁昌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资源巧盘活 增收门路宽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7-27 12: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冯长福

“今年第一次拿到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分红,全家总计1120元。 ”繁昌县繁阳镇城西村村民季学江乐呵呵地说,“以前,农民对村集体资产是看得见、摸得着,但管不着,现在咱农民变成了股东,既监督,又当家,还分红,觉得心里很踏实。 ”

作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繁昌县以实施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为动力,多方激活农村发展要素,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

繁昌县北靠长江,素有“皖南门户”之称,现辖6镇、70个村25个社区。从去年8月份开始,该县围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体化、资产占有股份化、资产经营市场化”目标,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到年底全县共量化资产总额10763万元,量化总股份23.4万股,7万农户22.9万人拥有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

“在尊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意愿的前提下,根据清产核资确定的可量化经营性资产,组建了74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或经济合作社,县农委发放组织证明书74份,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为能参与市场经营的主体。 ”繁昌县农经站站长程扬说。

今年3月28日,对于该县繁阳镇城西村750多户村民来说是个喜庆的日子,他们拿到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成立以来的首次分红,共计24.9万元。 “城西村地处城乡结合部,村合作社收入主要来自门面房出租。 ”该村党总支书记刘康坤告诉记者,“此次合作社分红,按人口股占30%、田地股占70%的标准分配,人口股28元/人,田地股84元/人,既尊重历史又体现公平,村民都很满意。这也是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的一个展现。 ”为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繁昌县财政今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并出台配套政策,鼓励集体经济组织整合利用集体积累资金、政府项目扶持资金等,采取入股或参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村与村合作、村企联手共建等多种形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扶持一定数量的建设项目,原则上每个项目不超过100万元。县里还设立了1000万元融资担保基金,对发展农村集体经济项目以及‘三变\’改革承接主体贷款提供支持,将撬动银行贷款不少于6000万元。 ”程扬介绍,按照“政府引导、试点推进、风险可控、保值增值”的原则,经县农委等相关部门对产业发展方向、股份合作形式、收益分配方式等进行审核把关后,首批4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申报的4个经济发展项目已批复立项,其中两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繁阳镇缸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农户土地1300亩,以项目扶持资金和土地流转风险保证金入股,与同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三方共同组建芜湖繁荣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分别占股25%、51%、24%,主要发展稻虾共生循环农业项目,生产绿色稻米和小龙虾。缸窑村党总支书记盛明付告诉记者:“一期规划建设总面积1280亩,其中虾苗繁育区380亩、稻虾共生区900亩,预计首年纯收入可达200余万元。 ”

平铺镇新牌村也把产业发展目光瞄向稻虾连作综合种养项目。该村经济合作社以项目扶持资金、农户1000亩土地经营权入股芜湖盛典休闲生态园有限公司,双方组建繁昌县御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千亩稻虾连作基地的生产和经营。村经济合作社以“保底收益+分红”的方式参与收益分配,年保底收益约定为6万元。

繁昌县农委主任王家彬表示,目前县里正在对第二批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进行论证。通过加大政策引导与扶持力度,力争到2020年全县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年经营性收益达到7.5万元以上,其中美丽乡村示范村集体经济组织年经营性收益达到10万元以上。

新闻推荐

坚守一线 做碧水蓝天守护者

□本报记者陈旻通讯员汪春怀基层环保工作有多繁杂,杨骏深有感受。作为繁昌县环境监察大队中队长,杨骏日常接触最多的就是各...

繁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繁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武都花椒颂2018-07-27 03:36
猜你喜欢:
评论:(繁昌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资源巧盘活 增收门路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