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深度融合谱写“智慧政法”新篇章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9-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承孝安柯静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理念和新要求。按照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芜湖市政法系统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立足芜湖实际,强化现代科技与政法工作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政法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强力打造“智慧政法”。

近年来,芜湖市加强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改革,科学进行顶层设计,坚持统筹建设与整合数据并进,把信息化手段应用到执法司法公开、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群众等领域,努力提高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智慧法律服务建设水平,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206系统”智能辅助刑事案件办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实名实人身份认证项目”实现在线办理“零跑腿”……在芜湖政法的全流程、全领域,随处可见科技带来的创新。

“206系统”建立公、检、法、司信息共享平台

一直以来,芜湖市政法系统致力于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和司法工作全面结合、深度融合。今年4月2日,芜湖市被中央政法委确定为“206系统”全国第一批8个试点城市之一。“206系统”全称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该系统的先进性在于,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技术内核,制定统一适用的证据标准、证据规则并嵌入公、检、法各机关的刑事案件办案系统,通过对案件的卷宗和证据的实时校验、提示、把关和监督,实现刑事办案过程全程可视、全程留痕、全程监督,开启了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深度应用的先河,解决刑事案件办案中存在的公、检、法证据标准适用不统一、办案过程不规范等问题。

借鉴上海等地先进经验,打通信息数据壁垒,推进基础办案信息数据互联互通,从而有效解决政法各部门缺乏信息共享平台、电子卷宗材料移送困难、证据审查及量刑标准差异化明显、涉案资产移送处置不协调、电子卷宗多次扫描等共性问题,实现了“政法工作业务网上流转、信息网上共享、大数据智能分析、案件办理全程监督”,提升了芜湖政法工作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206系统”应用效果在试点中充分显现,“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给办案人员腾出了宝贵的工作时间,将更多精力放在思考如何办案研判证据和适用法律上。”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截至6月8日,繁昌县和弋江区圆满完成试点工作阶段性任务,得到“206系统”工程办公室的充分肯定。四季度将在全市做好“206系统”试点应用工作,同时,对接芜湖智慧政法平台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206系统”向全国推广应用提供更多的芜湖经验。

“实名实人身份认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智慧政法建设着眼于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和配套机制保障,从群众关心的“小事”“难事”“实事”做起,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和衡量工作质量的最高标准,推动转观念、服务能力提质增效,全面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

当前,全市正在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2月28日,市公安机关正式启动了“实名实人身份认证”应用建设项目,就是牢牢把握“便民、利民、惠民”的目标,“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下转2版)

新闻推荐

合肥一幼儿园多名孩子出现呕吐 疾控中心已给孩子集体检查身体

星报迅9月13日下午,有市民向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反映,位于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与繁昌路交...

繁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繁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度融合谱写“智慧政法”新篇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