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乡土文化里话改革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9-15 01:11   https://www.yybnet.net/

1981年,中考落榜的我回繁昌家乡务农。那时,农村物质和精神生活相当匮乏,别处我不知道,但本大队我清楚。干活、吃饭、睡觉,一天“三步曲”,生活是机械单调、枯燥乏味的。一些不甘寂寞、精力过剩的小青年便用扑克、象棋、扯淡来消磨多余时间。我与村里几个伙伴整天挤在一张不到五尺宽的木床上,吐烟圈、打老K,甚至还参与了那次赤沙村与我们卧龙墩村抢《侦察兵》影片放映的“搏斗”……后来,我根据上述经历,创作了小说处女作《同床共乐》,发表在县文化馆主办的1983年第一期《繁昌文艺》上。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篇处女作的发表改变了我人生命运。1987年9月,乡里“一纸调令”,我从窑厂的“拖坯工”转身变成了乡党委宣传干事。再后来,随着“撤乡建镇”和镇政府机构改革,我走进了镇文化站。于是,我成了小镇乡土文化建设的“局中人”,并见证了它的繁荣与发展。

咱这俞氏一脉自明朝时聚集定居于卧龙墩,辛苦劳作之余,自娱自乐,留下了耍狮子、学唱戏的传统,传承至今。前年,堂叔俞时金因掌握着狮子舞的知识和技艺,光荣入选安徽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他经常带领花篮队、云牌队、高杆灯队、锣鼓队,启动狮子舞,追集赶镇,游乡串村,在稠人广众中表演舞狮,提振农民的精气神。镇里也将其作为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来打造,使这项浸润着泥土芬芳的群众文化艺术开始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不仅登上小镇旅游景区高高的玻璃桥展示“狮极兴隆、勇冠三军”风采,还上了中央电视台。去年5月27日,小镇首届“马仁奇峰”杯端午文化节暨龙舟邀请赛在人字洞文化广场隆重开幕。看着乡亲们《祥龙起舞庆升平》、《云水禅心》、《汉唐遗风 盛世清韵》、《舞狮夺锦》等一个个民俗节目轮番上演,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为了留住乡村特色,小镇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进行深入合作,将乡土文化与现代创意元素相结合,打造了“山水梅冲 十里画廊”的美丽乡村画家村,并配套建设乡村主题文化馆、农家精品民宿、远古文化遗址、楠木林生态文化、中分村红色之地等,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6月,画家村已投入运营,首次联展近百幅国画、油画、水粉、版画等系列画作,周边游客纷至踏来。

由过去的单调枯燥,到如今的丰富多彩,小镇居民们的精神生活已经开始向更高层次迈进。

俞乃思

新闻推荐

多部门协同联动 让“老赖”无处遁形

本报讯(记者承孝安通讯员叶起胜管静宇)“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芜湖法院与公安部门、民政部门、不动产登记中心、市...

繁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繁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土文化里话改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