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社区名医”姚翼飞:做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1-28 01:18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赵丹丹

从医29年来,姚翼飞服务的患者不计其数,每治好一名病人,他都会打心眼里高兴。“作为一名基层医生,能解决老百姓的一些疾病困扰,我的工作和人生就有了意义。”凭借出色的专业水平和高尚的医风医德,姚翼飞个人接连荣获三山区“最美医生”、芜湖市“社区名医”等称号。

受父亲影响,儿时起,姚翼飞的梦想就是做一名白衣天使。“我的父亲是一名中医主治医师,很受周边群众敬重。他是我小时候最钦佩的人。”姚翼飞说,家庭的熏陶使他选择了任重而道远的医学之路,从卫校毕业后,他走进三山中心卫生院,从父亲手中捧过了接力棒。

当一名老百姓信任的好医生,仅有满腔热血是不够的。走上工作岗位后,姚翼飞很快发现,一名好医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以提高医技。此后几年时间里,年轻的姚翼飞积极寻找机会提升自我,繁昌县医院、弋矶山医院都留下了他求学的足迹;闲暇时,他“啃”下了一本又一本在外人看来分外枯燥的医疗专业书籍。在努力提高医技救治病患的同时,姚翼飞还向前辈学习优良的医德医风,用点滴行动坚守医者仁心。

2013年,姚翼飞调任龙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此前,该中心在群众眼里不过是“打预防针的地方”,群众看病“舍近求远”,一年下来甚至没有一名患者前来求医。姚翼飞到任后,迅速带起一支坚强有力的队伍,中心基础设施、服务条件、服务理念大提升,能够全面提供居民健康体检、预防接种、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等辖区十二项公共卫生服务,甚至可以实施一些小外科手术,很快赢得了当地居民的认可,“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良性循环圈逐步形成。

龙湖社区老人黄金姑患有胆囊疾病多年,在市区某医院排队十几日,仍未能等到病床位为其诊疗。无奈之下,黄金姑转诊来到龙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针对老人的病情,姚翼飞为其制定了详细的诊疗计划,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老人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老人家属给姚翼飞送来锦旗,感谢他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病人,真正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占据了较大篇幅。在姚翼飞看来,芜湖市推行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正是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抓手,“刚开始时有些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不了解、不接受,我们医护人员就以‘扫楼’方式挨家挨户做宣传”。姚翼飞说,如今,龙湖街道越来越多的居民接受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享受到优质、丰富的服务项目。

记者采访中获悉,多年来,姚翼飞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经常带着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一起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为居民提供医疗类志愿服务。与此同时,作为书法爱好者和三山区文联书画协会成员,他还经常参加为群众免费写春联等志愿活动,尽可能地为社会公益多献出一份力量。

新闻推荐

高速四大队扑灭一起货车大火

本报讯一辆货车高速上起火,油箱爆炸,高速交警四大队迅速处置,合力降低损失,避免了人员伤亡和次生事故发生。1月13日夜间10时...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腊月二十三2019-01-28 01:22
猜你喜欢:
评论:(“社区名医”姚翼飞:做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