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繁昌新闻 > 正文

孩童时代 过年是最美好的事情

来源:皖江晚报 2019-02-04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李霞

今年48岁的李霞出生于马钢桃冲铁矿(芜湖市繁昌县境内),现在是江东街道乔山社区党支部书记。说到年味,70后的她直言童年的记忆里,过年是人间最美好的事情。每年从腊月初八开始,身边就开始弥漫着浓浓的过年气氛。

“孩童时代,我总是盼着过年。因为只有过年了,才能吃上一顿好饭菜;只有过年了,才能穿上新衣服。”李霞回忆说,小时候家里穷,生活苦,一年到头吃不上几顿肉,穿不上一件新衣服。姐弟四人一年中最大的愿望就是过年。在年关的日子里,期盼已久的惊喜接二连三。花生、瓜子、糖果、鸡鸭鱼肉鸡蛋,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美味,在过年时都一股脑出现在餐桌上。

“那时父亲在矿里上班,工作很忙,家里一切家务都由母亲操持。每到快过年的时候,而我们姐弟四人心里却乐开了花,因为过年了就能吃上各种平时吃不到的美味。”李霞说,每年从腊月初八开始,母亲就开始忙碌起来。家里上上下下都要打扫一遍,几乎每一个角落都要清理干净。

李霞说,忙完了清洁工作,母亲便要开始准备年夜饭的菜和过年的食物。“那时候家里准备年货也很简单,吃的主要是买些肉和一条辞年的鱼,鸡是自己家养的,养鸡是为了平时下蛋,也只有过年才会杀鸡。另外也会炸圆子,但只是糯米圆子,那个年代很少有人家会做肉圆子。零食最奢侈的就是酥糖和方片糕,糖果就是高粱饴,其他都是自己在家做的,如炒米糖、油炸芝麻条之类的,瓜子、花生也都是自家种的。”

李霞告诉记者,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小时候在繁昌过年,繁昌当地有一种食物是每家过年都必备的,当地人称作团子,做法比较特别,是用糯米加水磨成糊状,沉淀后先用手撮成团子,然后放在粽叶上面,接着用蒸笼蒸熟后风干,最后再去掉粽叶用冷水养着,可以从年前一直吃到第二年开春。“有一年过年,为了等着吃团子,我们姐弟四人排队坐在厨房灶台前打瞌睡,结果被妈妈呵斥一番:‘都几点了还不快去睡觉,这些团子还要等几天才能吃。’”

李霞说,团子做好了,母亲总会让他们姐弟四人每人先吃一两个,然后将剩下的团子一个个装进水桶里,在水桶里放一些清水,保持团子的水分和新鲜。他们姐弟四人一面看着母亲用水桶装好团子,一面期待着新年的那一天。“团子我自小便不爱吃,但母亲每年都会做,我也没有问过母亲为什么一定要做,那时想着总有它的理由。多年后,我自己成为一个母亲,却始终做不出母亲做的团子的味道。”

文图/本报记者 涂慧民

新闻推荐

乡亲们跳起来

今天是“小年”,农历新年的脚步已越来越近。城市里,家家户户已经在忙着置办年货,而在繁昌县峨山镇东岛村,除了备年货,不少村民...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舌尖上的年味儿2019-01-30 01:36
评论:(孩童时代 过年是最美好的事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