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忆老桥施工水上安全维护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8-30 12:58   https://www.yybnet.net/

新中江桥就要正式通车了,看着美丽壮观的新桥,不由回忆起老桥建设的点滴往事。

1982年5月,芜湖市中江桥建设工程就已经全面展开了。中江桥是芜湖市境内河青弋江上最大的桥梁。该桥的建成对于缓解市内南北交通压力,繁荣经济,促进芜湖市与皖南地区,特别是繁昌、南陵、泾县、青阳乃至九华山等地的物资流通起着重要的作用。

当时,我在长江航政管理局芜湖分局(简称芜湖航政分局,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芜湖海事局)监督科担任监督员工作。为保障该桥建造期间的水上交通安全,芜湖航政分局通告临近省份及有关地县,注意航行安全。通告规定:挖泥期间,9月20日至30日封航10天;打桩期间,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封航20天;围堰期间,12月初至12月底封航20天。吊装主梁,1983年5月下旬至8月下旬进行,必要时临时采用不定期封航。封航时间均为上午8时至下午6时,一切船舶在封航时间不得通过。我有幸成为在施工现场执行封航任务和维护现场秩序的监督员,见证那段封航的特殊时期。

封航任务分别由芜湖航政分局和芜湖航运局(现芜湖港航管理局)各派一艘巡逻艇担任,由芜湖航政分局巡逻艇13#在施工现场的上游担任警戒和维护工作。当时的中江桥建设指挥部为了保证水上的通信方便,专门从芜湖造船厂民兵预备役抽调了一部报话机和两名报务员(朱秀兰、朱传兰)随艇负责联络工作。

我每天很早从家出发,步行或乘公交车赶到金马门,从那里的堤岸上巡逻艇。那时的青弋江,船舶流量很大,特别是中洪水位时,流速快,给我们封航和维护带来困难。为防止从上游下来的船舶在封航时调头碰撞施工船,封航前我们一般都把巡逻艇停靠在铁桥(现沧津桥)或更上游的地方。让下行的船舶在封航时有充足的回旋水域确保安全。另外,由于当时船与船之间没有无线通信,要靠喊话和挥舞旗帜沟通,所以封航时很累。到了晚上封航结束,放行就更累了,封了一天,一解禁,船舶争先恐后,秩序容易混乱,我们更是要喊破喉咙去维护秩序,放行结束一般都到8点了。封航过程中,有时候也有惊心动魄的场景,记得印象深的是1983年7月的一天,当时正在进行架梁施工,一艘从湾沚下来的重载沙船,临近掉头时突然机器熄火,船横着向施工船冲去,危急时我们巡逻艇冲上前去控制船舶,并指挥附近船舶帮助其调顺船身,慢慢靠向岸边。

每天维护的工作虽然单调辛苦,但是看到封航时船舶有序停泊、通航时秩序井然、工程安全有效推进,心里充满着自豪感,直至中江桥稳稳落成。

如今,老中江桥已完成了历史使命,取而代之的新中江桥将继承使命,继续为芜湖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但我的心里,在芜湖翻天覆地的变化里,老中江桥的功劳不可磨灭,尤其是那段火热的奋斗时代仍然让我内心激动!

林建成

新闻推荐

安徽省打造“五级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 硬件设施大幅提升 正积极开展长三角一体化协作

近年来,安徽省各级公共图书馆硬件设施大幅提升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扩大服务领域,加速构建“省、市、县、镇、村”五级...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忆老桥施工水上安全维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