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鲁明江畔话澛港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9-16 15:23   https://www.yybnet.net/

澛港,地名源于“鲁明江”。古代,上江坝往三山、螃蟹矶至澛港一线,是长江主航道,两股激流回旋处,形成一个角形的一个天然港口……

在弋江区境内有条漳河,亦叫鲁明江。它发源自南陵县南部,纵贯南陵县境。西汉时漳河名淮水,北宋时称漳淮水。元朝和明朝两代,将上游即南陵县城以上称为漳水;中游,南陵县城至三埠管(即新淮门楼村)为淮水。其中:平铺镇的肇家埠至小淮窑的三埠管河道长20千米,为南陵县与繁昌县之界,河道自南向北流。三埠管以下为下游,名鲁明江。相传古代名士鲁明仲隐居于此,故得名鲁明江,到了清代整个流域统称为漳河。鲁明江为繁昌与芜湖县的界河,此段拐了两个S弯,经澛港入长江,老百姓称之为“回龙湾”。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到了这里,听说“回龙”二字就打道回府去了。

大大澛港镇

澛港,原位于芜湖县西端、繁昌县东北隅,距繁昌25千米,是芜湖、南京的屏障,又是芜湖通往繁昌、南陵、青阳的关驿,历朝历代都是兵家争夺的战场。

唐末杨行密命台蒙在此筑五堰,运粮草大败赵鍠孙儒。南宋贾似道出师抗元,兵败澛港,临阵逃走,导致金陵失陷,以后便有“南宋亡,亡在澛港”一说。

宋德祐元年(1275),文天祥受命来澛港坐镇指挥,沿江一线,设阵布防,衣不解带,废寝忘食,可芜湖还是失守了。兴祥二年(1279),文天祥被俘押送燕京时路经芜湖,目睹贾贼逃窜之地,悲愤吟诗《澛港》:“方夸金坞筑,岂料玉床摇。国体真三代,江山旧六朝。鞭投能几日,瓦解不崇朝。千古燕山恨,西风卷怒潮。”写诗不足释怀,文天祥被囚仍难忘澛港教训,他在《集杜诗·鲁港之遁》的诗序中曰:“澛港之遁何衰也,人心已去,国事瓦解……哀哉!”这仍不解恨,他在《集杜诗·相陈宜中》诗序中又说:“鲁港之败,陈宜中当国……中实无经纶,至秋托故遁归,及不得已,十月再来,则国事去矣,哀哉!”反复提及,可见澛港之役,是他心头之痛,至死难忘。

笔者寻得南宋及之后各朝20多位著名诗人,留下有关澛港的诗词有近30首之多。细细吟诵不仅脍炙人口,更让人浮想联翩。

旧时,因陆地交通不畅,澛港为重要的水码头,以水运著称。澛港建设在鲁明江两岸,有河南、河北两个码头和街道,行政上以河为界一分为二,北归芜湖县,南属繁昌县,两岸人民世代相袭,和睦相处。

明清以后,湘楚筏商、宣歙商船等来往客商皆在澛港停靠,这里逐渐成为皖江上的一个重要的贸易集散地,甚至有了“小小芜湖城,大大澛港镇”之说,曾有“小南京”之美称。

澛港“三刀”中的剪刀闻名遐迩,在明末就有名气,畅销全国。其主要特点是:工艺精湛,造型秀丽,质地优良,经久耐用,“软剪丝绵不打滑,硬剪铜皮不崩口”。刀刃锋利,软硬不怕,不卷不夹。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赵云生剪刀参加南洋国际博览会,荣获甲等银牌奖;宣统三年(1911年)参加杭州赛会获金牌奖。被喻为中国三大名剪之一。

1935年,上江坝截流成功,长江主航道北移,设在澛港的 “海关”撤销,湘楚筏商、宣歙商船直达芜湖,从此澛港开始日渐萧条。

1937年底,芜湖沦陷前夕,佘家人开始变卖货物,带着细软,租用木船沿漳河向上游逃亡。1937年12月10日,芜湖沦陷,日军到处烧杀抢夺,来到澛港,一把大火烧了三天三夜,澛港河南小镇化为灰烬。正在峨桥对河躲避战乱的佘鸿骞,得知祖辈和自己创办的家业毁于一旦,一病不起,不久便病故。澛港佘氏家族从此衰落,小镇再也没有了往日的繁荣。由于小镇地处江滩,航道北移,长江河床逐年抬高,旧镇每到汛期常常被淹。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两岸仍然聚集一些商户、居民,刀、剪加工锤声不断。上世纪九十年代,按照“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移民建镇”的决定,澛港漳河两岸的临水小镇居民全部搬迁,旧时的小镇随之消失。

澛港的蛇(佘)——盘不得

说起澛港河南的小镇的兴衰,有一段传奇故事:

清朝光绪年间,繁昌南乡山冲村(峨桥小淮窑)有位佘登云,号霄峰,号称“江南第一笔”。殿试中举,因录笔司之故,错将“佘”字写出头,成了“余”登云,被一名叫余登云的冒顶,他未被录取。从此流落京城,以看风水、测字为生,俗称“佘铁嘴”。在京城偶遇宰辅(辅政的大臣)叙述落榜之事,查明后奏明圣上,圣上恩准,留翰林院供职。此后又任江西吉安府尹和会昌知县,隐退时准备回繁昌养老,当地人赠他一条木船沿水路返回。

佘登云乘船由长江入漳河回南乡时,见河北街道繁荣,河南荒凉,认为这片荒滩为龙脉,是块风水宝地。随后就来这里买地、修建了豪宅“佘公馆”。公馆背面滚滚长江,前对流入长江的漳河。他在河口边修建了石阶梯,又用浮山红麻石七条相拼,铺设了一条百多米长的小街道。这样澛港河南的街道就形成了。

佘登云有7个儿子。长子过继出房,次子为晚清的拔贡生员,常年开馆办学,就住在公馆边上修建的五进大院里;三子从事地方政务,维持一般生活;四子鸿书是个政客,曾在福建闽一任知县,后在芜湖商会、育婴堂掌事。

在佘登云7个儿子当中,第五个儿子佘鸿骞家业最大、从商经营最有成就。先在澛港河南街道开办了一片两间绸布庄、一个机器砻坊,又开了米店。乡间四邻都来购米,连芜湖有些大米行也开船来买米。此后又在河口建了一个洗澡堂子,用稻壳、粗糠烧热水,灰可肥田,一举两得,大部分河北澛港居民都是来洗澡。后又在此处自建七进头的宅院,面对长江,背临漳河。宅院每进都有一个不小的庭院,两厢走廊相接形成一体,在这幢大宅里,还有几进房屋是两层楼的,中庭屏风,画栋雕梁。比起对门他父亲的“佘公馆”更为壮观。尤其七进宅院中有两进是客堂,全是红木家具,古瓶古玩,价值连城。

此后,佘鸿骞又在宅院对门建了4间门面,开设南北杂货和山货店,还在峨桥开办“森记”糟酱坊,小河渡口开小“森记”专卖茶干。全家生意全靠他统筹安排、诚信经营,生意兴隆,财源广进。在抗日战争之前,可谓富甲一方。除此之外,还有十里河滩的杨树林、祖上留下来的千余亩良田。在同辈人中俨然首富。澛港河南也逐渐形成了繁荣的街市。据繁昌佘氏宗谱记载:“昔日澛港的繁华闹市,无不沉淀着我佘氏族人呕心沥血,艰苦创业的踪迹。”

由于澛港佘氏家族家大、业大、势力大,一般人都不敢招惹他们。所以当时在繁昌民间就有一句谚语:“澛港的蛇(佘)——盘不得。”由于佘姓老家在小淮窑,所以又曰:小淮的蛇(佘)——盘不得。

澛港大桥

1939年侵华日军在漳河出口不远处曾筑一座浮桥,1949年4月被国民党军炸毁。

1950年政府重建一座贝雷式钢筋加木板桥梁,仅能一车通过。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车辆增多,澛港桥作为芜湖南大门已经成为瓶颈。1981年政府投资205万元在原桥下游20多米处重建一座现代化桥梁,于1985年5月底竣工通车。后又于2003年和2013年两次改造、重建,2016年9月竣工的双向六车道澛港新桥,打通了芜湖城南板块的“经络”,交通更加顺畅。

今天的澛港,已经不是当年的 “码头集市”了。新建的澛港,已是弋江区的繁华地带了。 伍先华 文/管斌 摄

新闻推荐

塔尔寺的清辉

闻说,“清风复朝暮,四海自波涛”,塔尔寺远离尘世喧嚣;闻说,塔尔寺的佛光普照万物生灵,使一切归于平静;闻说,塔尔寺是藏传佛教的圣...

繁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繁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鲁明江畔话澛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