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向入园贵、入园难开刀 全市学前教育发展迈上“快车道”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0-16 00:3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赵丹丹

市本级学前教育专项资金从1000万元增加到2600万元,公办幼儿园数量迅速增加,城镇小区配套园整治同步推进,新一轮幼儿园规划布点正在进行……去年以来,芜湖市针对“入园难”“入园贵”难题,多措并举推动学前教育增量提质,交出了一份可喜的学前教育发展成绩单。

学前教育资金投入再增加

近年来,芜湖市把学前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经费收入得到有效保障。从2011年至今,市本级每年设立1000万元学前教育专项资金,对新建公办园、兴办普惠园、资助困难家庭幼儿等给予奖补。2019年,市级奖补资金增加到2600万元。同时,2019年芜湖市获中央奖补资金5900万元,用于扩大学前资源和幼儿资助,并争取到国家发改委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扩容建设资金5000万元,用于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

投入资金的增加,为芜湖市学前教育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仅今年秋季学期,全市共有22所新建公办园投入使用,可提供5190个学位。此外,镜湖区、繁昌县还有3所公办幼儿园将于年底前开园招生。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30所公办园,较2010年增加了113所。

农村是学前教育发展最薄弱的地方,芜湖市出台的学前教育政策明确规定,所有项目资金以扶持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为重点,支持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建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今年9月,汤沟镇春天实验幼儿园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全市44个乡镇中,43个乡镇建有公办中心幼儿园,剩余的一个镇中心幼儿园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待其建成后,原先公办园几乎空白的农村广阔地区,将全部注入新鲜的公办学前教育资源。

学前资源供给力度再加大

去年以来,芜湖市不断加大供给力度,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根据规划,2019-2020年,全市规划实施普惠幼儿园建设项目97个,计划新增学位25710个。其中,今年计划实施普惠园建设项目57个,新增学位14190个。

为有效扩大供给,去年以来,芜湖市大刀阔斧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截至目前,已摸排居住小区149个,需要治理的幼儿园42所,治理后42所幼儿园可提供普惠性学位数11760个。截至8月底,已完成3所配套幼儿园的移交,1所幼儿园的回收,1所幼儿园的竣工验收,另有3所幼儿园完成整治开园招生。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的流入,现行的教育布点规划已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求。去年底,市教育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对上轮教育布点规划进行编修,通过不断增加公办园、普惠园数量,努力实现2020年公办园在园学生占比达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的目标。目前,该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正等待正式批复。

优质资源覆盖面再扩大

发展学前教育,不仅要让幼儿“有园上”,更要让他们“上好园”。去年以来,芜湖市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园,引领优质教育资源不断辐射。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截至目前,芜湖市已成立19个学前教育集团,名园办分园58所。今年9月,经开区联合安师大附幼打造的公办园——城北实验幼儿园已正式开园,该园开设21个班,增加公办学位数630个。与此同时,芜湖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也正式招生。

为了保障困难家庭幼儿入学,芜湖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学前教育资助券制度,即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等,给予每生每学年1400元的资助。2019年,全市已资助贫困幼儿园2499人,提前完成民生工程中的资助任务。此外,芜湖市依托特殊教育资源,免费实施残疾儿童学前康复教育,市聋哑职业学校和培智学校在全省开设学前康复部,到这里上学的孩子无需交一分钱,所有费用由市财政全额拨款,填补了芜湖市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的“空白”。

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芜湖市学前教育虽交出了阶段性答卷,但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下一步,芜湖市将大力发展公办园,引导民办园普惠性发展,推动学前教育健康、持续、优质、快速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新闻推荐

鲜花朵朵 溪水潺潺 繁昌花溪谷国庆正式开园

花溪谷繁花朵朵本报讯国庆长假近在眼前,如果不想出远门,那么有个好消息一定要告诉你,国庆假期芜湖周边又一全新景点——繁昌...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向入园贵、入园难开刀 全市学前教育发展迈上“快车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