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85岁村民向90后“小书记”竖起大拇指 “村里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2-07 00:43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胡锐 林见 付君兰 陆婷婷

在冬日阳光照映下,三山区浮山村徐屋自然村今年新建的水泥路显得分外亮眼。85岁的徐润绪的家就在这条环村道路旁边。看到村党委书记赵玉云带着记者一行来到家中,正在吃饭的老人家连忙站起身,跟我们热情地打起招呼。而聊起村里的变化,老人家更是竖起大拇指,称赞连连:“我们村这两年的变化太大了,原来不理解、反对的村民,现在都特别支持村里的建设。现在大伙都明白,村里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

因为徐润绪家就在路边,在进行环村道路建设的时候,村里将指挥部设在了他家。记者注意到,在他家的墙上,还张贴着徐屋村村民申请建设环村道路的申请书,上面印满了村民按下的鲜红手印。赵玉云介绍,原来徐屋村进村道路狭窄破旧,村口小学上下学时,经常水泄不通,村内常年遗留的露天粪坑,更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今年2月,村两委研究决定,启动徐屋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通过三个批次的“五清一改”,要让村容村貌大变样。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对于村民来说,不是件小事;而且根据相关政策,村民们还需自筹部分资金,加上领头人——村党委书记赵玉云是个90后,大家都称他为“小书记”。一开始,不少村民持观望态度。还有村民私下议论:“赵书记这么年轻,还不是在村里镀镀金,到时候我们钱交了,事情没办成,赵书记拍拍屁股就走了,留下个半拉子工程怎么办?”

面对村民们的疑虑,村两委班子决定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村民。赵玉云说:“经常饿着肚子到村里开会,一开就开到晚上10点多,很多村民喊我到家里吃点锅巴垫一下。”那段日子,给赵玉云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经常晚上到村里走访,和村民们一起开会讨论、研究。为了让村民们看到美丽乡村的好,还多次组织村里党员和群众到繁昌的东岛、六郎的官巷等美丽乡村点参观,并拍了大量照片和视频带回来,给村民们看。作为领头人,赵玉云还主动向村民承诺:事情不办成,绝不离开村子!

日子一天天过去,持怀疑、观望态度的村民越来越少,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人越来越多。今年3月30日,徐屋自然村村民联名向镇政府、浮山村委申请建设环村道路,自愿按200元一人进行筹资并配合“五清一改”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仪式那天,抑制不住激动和喜悦之情的村民们自发敲锣打鼓,表达对村两委的信任和感谢之情。

现在的徐屋村,进村道路由原来的3.5米拓宽到7米,还新建了500多米的道路,结束了村东、村西道路不贯通的历史,村里不知道多少年来遗留下的露天茅坑,也被彻底扔到历史的垃圾堆里,村内面貌和卫生环境焕然一新。(下转3版)

新闻推荐

二十年初心不改 记省人民优秀警察、繁昌县孙村派出所所长夏咸军

记省人民优秀警察、繁昌县孙村派出所所长夏咸军

繁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繁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85岁村民向90后“小书记”竖起大拇指 “村里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