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繁昌构建村级“小微权力”立体监督网络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12-11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黄莺 通讯员许必玉

近年来,繁昌县高度重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建设工作,通过建立权力清单、完善监督机制、强化执纪问责、夯实组织基础等,切实将村级“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实行巡审联动监督机制

“村里将我们关心的低保申请、医疗救助、资源处置、村级账目等事项,绘制成一幅幅‘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使我们看得明白,照图办事,方便了很多。”到繁昌县峨山镇童坝村办事的某村民说。

繁昌县建立村居审计和巡察全覆盖制度,实行“审计先行,巡察深入”巡审结合机制,县审计、县农业农村局对村居实行“三年一轮审、一次审三年”制度,十八大以来,县审计局已移送村居问题线索36件,县委巡察机构在一届任期内实现村居巡察全覆盖。目前,十四届县委已巡察80个村居,移交问题线索179个。

加强村级日常监督

“我们利用村级平台,将村级党务信息、惠民补贴和‘三资’管理等情况,及时进行全面公开,让村民们能够看到每一项权力运行过程、每一项惠民补贴发放情况和每一笔村级账务支出情况。”童坝村党支部书记马如冰向大家说道,“‘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微信等多种途径登录查看,村民们可随时随地对村里“小微权力”运行情况进行监督。”

繁昌县建立了村级纪检委员队伍,业务上以镇纪委领导为主,受镇纪委考核,专职负责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和村级党员干部监督工作,选派95名村级党风廉政监督员,加强和改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积极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形成村级“小微权力”日常监督合力。

强化监督考核管理

“为了切实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镇级授权委托管理事项,将村民普遍关心的事项归纳为4大类43项,汇编成‘小微权力’清单,要求各村逐项明确权力运行操作规范,切实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蔡主任介绍道。

繁昌县纪委监委要求各镇党委、纪委要加强对村居干部的考核监督管理,将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情况、村居干部廉洁履职情况等纳入村居季度考核内容,与村居干部绩效工资挂钩,对村居干部发生重大职务违法问题的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

自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建设以来,繁昌县涉及村干部的信访举报件逐年递减20%以上,立案查处村干部数也逐年递减近50%,村级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村务监督更加严密,村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服务效能更加优化,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新闻推荐

线路这么多,必定有款适合你! 2019驾游安徽自驾精品线路新鲜出炉

2019驾游安徽自驾精品线路新鲜出炉

繁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繁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繁昌构建村级“小微权力”立体监督网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