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收藏, 阅读古物后面的故事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5-23 08:05   https://www.yybnet.net/

“民间收藏范围很广,对每一个收藏爱好者来说,走自己的专项收藏门类是弱水三千取挚爱一瓢,且视之如宝。”走进夏敏家中,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摊在桌上的1000多枚古钱币、100多方近代铜墨盒和数枚高古玉器——这些都是夏敏20多年来收藏的宝贝。62岁的夏敏退休前曾是一名警察,与收藏结缘、从此痴迷,已有20多年。

几十斤钱币淘下来,练就过滤掉无价值废残品的能力

收藏与人而言,多是机缘的际会,夏敏的收藏之路也不例外。

上世纪90年代,夏敏在友人处偶得一枚古钱币,翻来覆去地把玩,发现这枚钱币的币文、图案太不一般了,看出兴趣来。“于是,找来古币资料查阅,对照图片,才发现华夏2000多年古钱币流通史浩瀚无垠,其流通、发展进程就是整个华夏历史进程的缩影。”如此一头扎进古钱币中,夏敏出不来了。

当时繁昌的收藏交流圈并不发达,要学习,先要过眼实物,夏敏把寻找古钱币的眼光落在了废品收购站,一有休息时间,论斤称扛回来大袋废铜钱,倒在桌上开始逐枚对照史料,从币的形制,币文款识、重量开始学习。“几十斤钱币淘下来,练就了我一上手就能过滤掉无价值的废残品的能力。”打这之后夏敏才算走上了收藏之路。

集币的20多年里,夏敏南下、北上探过无数城市的古玩市场,淘摸过无数枚钱币,练就了古钱币收藏的眼力,与一枚枚古币的因缘际会让他有了集起一条古钱币完整发展脉络的雄心。“本着拾遗补缺出发,辗转20多年才收藏到1000多枚古币,已属不易。收藏古钱币如同和古人对话,与历史畅谈,每一枚钱币都是穿越历史时空来到我们身边,都有自己的故事。要按历史脉络完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每集一枚古币,夏敏更感兴趣是背后的历史故事。他随手拿起一枚近代银元,孔币文为“福记银楼”,反面为“内乡县、当大洋一元、自治政府”,这是他2007年从一名圈友手中花1500元购得的,当时关于这枚代用币的时代背景没有介绍。夏敏多方查找资料,了解到一段历史:20世纪30年代初,河南宛西实行地方自治。推行者别廷芳在确保地方财政流通中发行了“内乡县金融流通券”的独立金融系统,在当时名噪一时。这枚币就是当时流通币的佐证,是非常稀少的流通币。

虽然节衣缩食投入大半生工资用以收藏,夏敏倒自有一派闲雅达观的态度。“钱币的品相展现的是其直观的外表,钱币的品种承载的是历史的灵魂。重品相的人看中的是艺术品投资价值,玩品种的人侧重感悟历史烟云。”面对形形色色的古钱,夏敏告诉记者,每一枚古钱都是有故事的,它们熬过了多少回王朝更迭,躲避了多少次的回炉重铸,又是经历了怎样的沧桑变迁和多少次的民间传递,才最终到了他的手里,“从一枚古钱币中充分想象曾经过往,想象历史痕迹,这正是古钱币给我们带来的独特魅力!”

锁定铜墨盒、偶得高古玉,收藏是与古物对话

在民间收藏圈,玩杂项的人很多,门槛高低无限定,夏敏将收藏视野锁定在铜墨盒,并达到一定的量,藏着一份雅玩的心。

作为盛墨用具,铜墨盒曾盛行于晚清民国,直至上世纪60年代,随着书写习惯的改变淡出人们视野,这些遗落在民间的铜墨盒也逐渐被忽视了。夏敏眼光落在铜墨盒收藏,除了玩味墨盒上文字、图案、纹饰、款识等,他更倾心于背后的文化承载和艺术品位。为此,夏敏对所收藏的铜墨盒进行研究集纳,以专题文章投以各类收藏类期刊,与藏友交流,为这一遗落的艺术品提供佐证,也算是盘物生智。

古人尚玉,君子以玉比德,玉器收藏一度很热。作为民间普通藏友的夏敏在少有藏友涉足的高古玉领域,偶得几件珍品,实属难得。夏敏以文字呈现于藏友面前,并提出自己的存疑,唤起大家的探讨。“高古玉多为帝王皇家达官贵人用玉,在用料、制作工艺、文化气息上有着厚重深奥的内涵。”夏敏介绍他收藏的一件玉跪人,是几年前花2000元从友人处购得,长8.5厘米,高4.5厘米,厚2厘米,重103克。从器物形体上看,这件玉器是背躬屈膝呈跪姿的人像,上方还依附着一只小松鼠纽。细察玉跪人,全身精美的花纹,冠帽衣着比例协调,其面相传神,刀法刻划有力,线条流畅,就其形态衣冠、纹饰等要素来看,应与汉代玉器特征相接近。解读玉文化内涵是夏敏的一种喜好:“将玉雕刻成下跪人像造型的挂件和手把件起源于商代。玉坚不可摧,玉跪人身上所承载的信息量比之其他玉器如礼器、玉生肖动物要高得多。”至于这件玉跪人躬背上依附着的松鼠纽的寓意,夏敏还不甚明了。这也是收藏的趣味之一,总是有未知之谜需要去考证。

收藏,感知古物隐藏的时间,阅读古物后面的故事,夏敏一路追随,用他的话说,收藏是借浩渺的历史烟云中他人之长在不断充实自己,这让他退休后的生活变得无比充实。

记者 王惠 文 沈保安 王惠 摄

新闻推荐

繁昌公安强化处警“回访”机制提升群众满意度

本报讯今年来,繁昌公安在接处警回访中,以找出问题、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为出发点,提高群众满意度。繁昌公安采取上门回访、电...

繁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繁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老旧小区供水改造2020-05-13 01:13
夏种夏管农事忙2020-05-13 01:11
评论:(收藏, 阅读古物后面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