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芜湖青少年烟草流行调查报告出炉 调查显示 16.6%的中小学生尝试过吸烟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5-30 01:1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记者从芜湖市疾控中心获悉,全新的芜湖市青少年烟草流行调查报告已经出炉。7279名学生中,16.6%的学生尝试过吸烟,其中超过70%的尝试行为发生在13岁之前。

问卷调查烟草接触史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青少年使用烟草是全世界的重要公共问题。由于尼古丁具有强致瘾性,青少年上瘾后,步入成年会继续吸烟,难以戒断。在最初的几年内,吸烟会对他们的呼吸系统和心血管产生严重危害,如中度呼吸道阻塞、肺部功能降低、显示心脏病和中风的早期迹象等。

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对脑神经还会产生毒害,造成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等后果,对于尚处于学习期的青少年而言,影响十分负面。青少年吸烟会对其呼吸系统和心血管产生严重的危害,并且会加速其成年后慢性病的发生。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成年后的吸烟量越大,戒烟的可能性也越小。

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对青少年实施了一系列控烟措施,如要求在中小学健康教育课程中介绍烟草的危害,以及拒绝技巧;教师不得在学生面前吸烟;中小学校室内以及校园全面禁烟等。各县区还通过建立无烟学校、无烟公共场所等共建无烟环境。

本次调查持续了2个月,选取了来自镜湖区、弋江区、鸠江区、三山区、经开区、无为市、繁昌县、芜湖县以及南陵县初中、高中和职高的在校学生,整体抽样,学生独立填写问卷调查,尽量保证真实性。

调查统一采用国家问卷,共45题,包括以下内容:调查对象基本情况、烟草使用、电子烟使用、戒烟、“二手烟”暴露、烟草制品获得和支出、接触烟草广告和促销、对烟草的态度和认识等情况。其中,尝试吸烟者的定义为“曾经吸过烟,即使是一两口”;现在吸烟者的定义为“过去30天内吸过烟者”。

记者看到,这其中的一些问题包括“你第一次尝试吸卷烟时年龄有多大?”“你是否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想吸烟?”“过去12个月里,你是否尝试过戒烟?”“你认为吸烟使人更有吸引力还是相反?”“你经常使用的电子烟,是否含有尼古丁?”……

多数尝试行为发生在小学

据悉,本次共调查7279名学生,有效问卷7266份。其中,男生3902人,占53.7%,女生3364人,占46.3%;初中学生3554人,占48.9%,高中学生2529人,占34.8%,职高学生1183人,占16.3%。

根据问卷结果,16.6%的学生尝试过吸烟,男生(21.7%)高于女生(10.7%),职高(30.9%)高于高中(19.5%),高中高于初中(9.7%)。在有尝试行为的学生中,71.9%发生在13岁及之前,即多数发生在小学阶段。具体来说,7岁或以下占比27%,8-11岁占比29.4%,12-15岁占比33.2%,16岁以上占比10.4%。

调查中现在吸烟率为3.2%,男生(4.6%)高于女生(1.5%),职高(8.5%)高于高中(2.8%),高中高于初中(1.6%)。吸烟频率上,吸过1-2天的占36.68%,超过20天的占27.08%。

“二手烟”暴露情况,在调查前的7天里,有71.7%的学生在家、室内外公共场所或交通工具见到有人吸烟,由高到低依次为室外公共场所(58.5%)、室内公共场所(57.1%)、家里(35.6%)和公共交通工具(30.5%)。在调查前一月内,58.92%的学生在学校看到过有人吸烟,男生(62.61%)高于女生(54.64%)。另外,15.18%的学生几乎每天见到教师吸烟。

同样是一个月内,有57.9%的学生至少通过一种渠道看到过烟草广告或促销。与之相对的,有61.3%的学生在报纸、电视、互联网、户外广告牌、海报、杂志上,听到或看到过控烟的信息。在过去12个月内,有41.5%的学生在课堂上学习过烟草危害知识。

建议尽快采用烟盒图案警示

在对青少年烟草接触的影响因素里,记者发现了几条值得注意之处。每周的零用钱小于10元的孩子里,尝试吸烟人数329人,占比11.2%,现在吸烟人数48人,占比1.6%;一周零用钱大于30元,这两组数字是677人和157人,分别占比24.5%和5.7%。

父母吸烟的情况下,尝试吸烟的人数775人,现在吸烟的人数158人;父母不吸烟,尝试吸烟的人数407人,现在吸烟的人数61人。

市疾控中心专家给记者进行了几条总结。首先,芜湖市青少年吸烟以男性为主,但女性吸烟需引起重视。烟草使用率随年级增高呈上升趋势,“二手烟”暴露形式相当严峻。鼓励并吸引青少年吸烟的外部因素广泛存在,这些因素不有效消除,青少年吸烟率难以降低。控烟宣传取得一定进展,但仍有待加强。

专家建议,应加强控烟法制建设,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性、强制性作用。提高我国烟草制品税率和价格,尤其是提高低档烟价格,限制学生对其的够买能力,以减少青少年尝试吸烟。加大学校控烟力度,提高学生对尼古丁成瘾和烟草危害的正确认识。最后,尽快采用烟盒包装图形警示。

记者 程茜

新闻推荐

政府搭台网红“带货” 繁昌“战疫兴产”促市场复苏

本报讯(记者陈旻余霏)“荻港香菜已经拥有几百年历史”“新港茶干远近闻名,始终坚持手工制作”“我们孙村镇为全世界各大品牌...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青少年烟草流行调查报告出炉 调查显示 16.6%的中小学生尝试过吸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