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针对疫情给劳动关系带来的影响,芜湖市总提前研判,精准施策 打造“工字号”的“和谐阀”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6-02 01:49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提示

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中的劳动关系趋于复杂。芜湖市总工会未雨绸缪,适时作出研判并采取系列措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企业,坚持劳动争议调解“不打烊”,动态处理劳动关系问题,有效减少劳动争议发生,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近日,安徽省芜湖市总工会在繁昌县经开区举办了一场集体协商要约现场会。会上,企业方和职工方首席代表现场发出集体协商要约,约定近期就2020年企业稳就业不裁员、工资分配和支付等问题开展集体协商。

参加现场会的有不少是镇街、开发区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由于有专业人员现场讲解、指导,基层工会工作者普遍表示这对他们开展集体协商,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十分有效。

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中的劳动关系趋于复杂。芜湖市总工会适时作出研判并采取系列措施,打造“工字号”的“和谐阀”“稳定器”,有效减少劳动争议案件的发生,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企一策”精准帮扶

2月21日,芜湖市总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围绕为企业减负出力助力、指导企业搞好集体协商、开展工会网上就业创业援助月活动、开展工会线上就业技能培训等10个方面进行部署。

此外,芜湖市总专门成立相关机构,每周汇集从各方收集来的劳动关系方面的动态情况。同时,市总组成两个工作组,由市总负责人分别带队,到开发区、工业园区、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半个多月以来,工作组到全市50多个社区,指导帮助80余家企业开展工会工作调度,“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的难点。

据芜湖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曹锦平介绍,调研期间,他们针对企业提出的如何发挥企业工会作用,拓宽疫情期间工会活动形式,如何降低职工安全隐患,保障职工生产出行安全等问题进行回应和指导。

“对可能出现的矛盾要有预判,将该做的工作做在前面,未雨绸缪才会胸有成竹。”曹锦平说,令人欣慰的是,经过精准施策,目前全市没有出现较大的劳动关系纠纷案件。

劳动争议调解“不打烊”

芜湖市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由芜湖市总、市中院、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市综治办5部门联合成立。疫情期间,联合调解中心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坚持调解“不打烊”,在调解劳动争议,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及时发挥作用。

3月11日,芜湖市弋江区某汽车经营公司的11名职工代表来到市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反映公司拖欠工资问题。经了解,该公司因2019年底另一起诉讼案正在审理中导致公司账户被“冻结”,暂时无法支付职工工资,目前尚未支付101名职工工资190多万元。

在调解中心,由人社、司法和工会3部门组成的联合调解组,分别与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3名职工代表进行沟通。经过多次沟通协商,最终达成庭外和解协议,并在联合调解组见证下,双方就工资支付方案等进行了约定。

“劳动争议无小事,及时处理才能维护职工权益,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全程见证此事的芜湖市总工会副主席傅松深有感触地说。

动态处理劳动关系问题

为动态掌握处理劳动关系问题,芜湖市总成立企业复工复产集体协商指导组,引导企业与工会通过民主管理、集体协商等机制保障职工的工资待遇、休息休假等合法权益。

在开展集体协商过程中,芜湖市总提出分类指导原则。对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指导企业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对因受疫情影响职工不能按期到岗或企业不能开工生产的,指导企业主动与职工沟通,就远程办公、带薪年休假、企业自设福利假等进行协商;对承担政府疫情防控保障任务需要紧急加班的企业,在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劳动安全的前提下,指导企业与职工协商,适当延长工作时间,应对紧急生产任务。

同时,芜湖市各级职工服务中心开通12351热线电话和投诉邮箱,安排工作人员轮流值守,在线回应各类求职人员的法律法规问题等。市总职工法律援助志愿团联合安徽深蓝律师事务所打造法律服务团队,在线开展政策宣传,实时进行疫情期间劳动关系法律问题的解答。

新闻推荐

强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站)建设

本报讯5月21日上午,区委副书记高强考察调研全区7个党群服务中心(站)建设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金飞燕,区...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针对疫情给劳动关系带来的影响,芜湖市总提前研判,精准施策 打造“工字号”的“和谐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