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繁昌 > 正文

从温饱成问题到美味又健康

来源:铜都晨刊 2020-07-02 09:53   https://www.yybnet.net/

陈文秀的女婿张鹏正在通过网络与客户联系。姜蕊 摄

陈文秀的女儿在杭州推荐自家养殖的铜陵农家土特产品。图片由陈文秀提供

陈文秀在自家农场里喂猪。图片由陈文秀提供

■ 本报记者 姜蕊

6月27日,午间时分,陈文秀坐在院子里,女儿沈云默默递来一杯牛奶,像往常一样,她接过牛奶,小口小口地品尝,细细感受牛奶的香浓从舌尖滑入心底。原来,一杯牛奶就足以令人如此幸福。从过去饱一餐饿一顿到后来勉强解决温饱,再到如今不仅吃得饱,还能兼具美味与营养,在陈文秀看来,她的小康路得从舌尖上的味道说起。

儿时:一大家子温饱成问题

位于芜湖市繁昌县的赤沙乡距离铜陵钟鸣镇九榔村将近6公里,1961年,陈文秀便出生在赤沙乡。记忆里,几十平方米的土墙瓦房里住着父母及兄弟姊妹一家六口人。子女中,陈文秀最年长,父母外出劳作时,她便肩负起了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不同于现在,当时的粮食按照工分分配,陈文秀家庭人口虽然众多,但依靠工分仅能得到几百斤的粮食,根本无法解决一大家子的温饱。

在陈文秀的印象中,她和弟弟妹妹都是在饱一餐饿一顿中成长的。“父母担心我们身体,便在每一餐中增加了玉米、山芋等杂粮,我们抢着吃,父母则吃我们剩下的那点渣子。”陈文秀回忆说,那会孩子们最盼望的便是逢年过节和来客人,“只有这些特殊日子里,家里才买些肉,我们才能蹭点荤腥。”陈文秀说,时至今日,她还记得母亲在大锅里做的红烧肉,除了盐,没再放其他调料,但大家仍觉得这是世上最好吃的美味。

年轻时:主食够吃,蔬菜只舍得吃边

从赤沙乡到九榔村,车程只有11分钟,然而在交通不发达、路面泥泞不堪的过去,步行需要耗费将近2个小时。1983年,22岁的陈文秀经人介绍认识了住在九榔村的沈学林,嫁到铜陵。“过去的习俗是晚上出嫁,我还记得出嫁当天是夜里8点出发,我们一行人到晚上10点才到婆家。”陈文秀还记得在那个明月高挂的夜晚,她穿着亲手缝制的嫁衣,带着对新生活的向往与期盼踏上了人生的新阶段。

上世纪80年代,国家新的农村农业政策,极大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丰富了居民的“米袋子”。“嫁过来以后我再也不用担心温饱问题,这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陈文秀感慨道,虽然住房条件与娘家差别不大,但饮食方面已经向前迈进了很大一步。“刚开始我和爱人靠种田为生,两个孩子陆续出生后,粮食虽然够吃,但种的菜总舍不得摘下来吃。”陈文秀还记得,为了不影响收成,他们总是小心翼翼地摘除周边菜叶带回家,而将菜心留在地里。

为了改善生活,上世纪90年代初,陈文秀和爱人过起了两地分居的日子,爱人外出打工,她则留在家中一边种田一边照顾孩子。“他大概每隔三五个月回来一次,孩子们盼望的便是父亲回来。”陈文秀回忆说,虽然赚的不多,但爱人心里总惦记着孩子们,因此,每次回家总会带些饼干、糖果等零食,“那时候的零食不多,孩子们总会将父亲带回来的零食珍藏起来,舍不得吃。”陈文秀笑言道。

现在:吃得更营养,日子越来越幸福

眼看着孩子们渐渐长大,爱人回乡做起了小生意。一日三餐,不仅有饱腹的粮食,更有可口的蔬菜和鱼肉,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谈天说地,自在而安乐。

“上海的好几位老客户订购的土鸡和猪肉准备好了吗?下午应该可以运送出去吧?”女儿沈云与丈夫张鹏的一通电话打断了陈文秀的思绪。看着眼前正在忙活的女儿,陈文秀很是欣慰,“如今政策越来越好,儿女也长大了,我们也迎来了享福的好日子!”几年前,女儿女婿在九榔村创办了生态养殖农场,“过去人们总希望每天一日三餐能吃饱喝足,现在社会发展了,生活越来越好了,人们对吃的追求从吃饱到吃好了。”陈文秀介绍,为了让鸡鸭猪肉等传统农产品更有风味更有营养,女婿张鹏将农场定位为发展安全无污染的生态农业,“女婿认为这是大势所趋,同时在国内也一定会有光明的前景,充满着无限商机。”陈文秀说,事实证明,女婿的眼光是敏锐独到的,农场开办以来,通过私人定制的销售模式,销往上海等大城市,农场年销售收入达120多万元。

“土特产作为特殊商品,承载着地方的特色,咱们铜陵这些农产品很有名气,营养极其丰富,口味也非常独特,因此深受周边人的喜爱。”在张鹏看来,在当下注重“营养与健康”的时代里,无论一线大城市,还是三四线小城市,无论农村还是城市,人们在就餐方面不再像从前追逐越多越好,而更在意的是美味营养。通过前期市场调查和实地考察后,张鹏认为钟鸣九榔的生态环境十分优越,尤其是原生态、无污染自然环境非常适合发展生态农业种养殖。于是,2016年底,他和妻子回到九榔,投资成立了铜陵云陵生态养殖农场。

“现在每天午睡前、晚间都会喝一杯牛奶外,每天还会吃自家农场里的鸡蛋,感冒了女儿还会端来热腾腾的鸡汤,身体素质明显比以前更好了。”陈文秀笑言道,如今大家吃得越来越健康,难怪耳聪目明的“老寿星”越来越多了。

新闻推荐

4天55万极速到账! 雨山法院“执行加速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4天55万极速到账!雨山法院“执行加速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本报讯(记者刘明培通讯员杜瑾)从立案到执行案款顺利转到申请人银...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防溺水 学救援2020-06-23 00:59
我们的节日 端午2020-06-25 06:15
评论:(从温饱成问题到美味又健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